全球金融危机对苏丹经济的影响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2-11-2008

11 月 12 日 苏丹媒体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分析全球金融危机对苏丹经济的影响,文章如下:

   全球金融危机已使很多国家的经济遭受影响,认为这是自 9.11 事件以来对美国和全球经济最强烈的冲击。苏丹经济学者默罕默德 . 易卜拉希 . 卡巴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发展仍模糊不清,由于自由资本主义的恣意扩张特性,目前仍无人知晓危机的最后结果。为了避免危机对苏丹经济的负面影响,卡巴认为应更多地依靠非 石油产品带动,进一步提高苏丹货币的流通。 2007 年苏丹石油出口收入 85 亿美元,占苏丹出口总收入 93% ,其他产品出口仅占 3% 。据苏丹中央银行的报告,预测 2008 年苏丹石油出口收入有望达到 130 亿美元。该学者提出更加注重传统的灌溉农业重要性,以此达到消除贫困、维系和平的目的。财政部 2005 年经济报告显示,苏丹有 2000 万费丹土地用于种植传统雨季作物,产值占 GDP 的 5.5% 。 1800 万费丹土地用于机械化和半机械耕作, 提供了 2% 产值。 180 万费丹沿尼罗河两岸的现代农业耕作区,产值占 11.5% 。苏丹 65% 的国土面积位于传统的雨季农作物带,但贫困率却居高不下。苏丹应该关注这个问题,加大农业方面的投资应是化解这次危机负面冲击的好途径。


  苏丹国会经济委员会成员巴德先生提出,目前全世界许多地方 在执行自由经济体系或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在过去的 10 年间东欧实施了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但这不适合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巴德先生认为,伊斯兰体系也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伊斯兰体系能保证所有借款人和贷款人的权益得到保护,伊斯兰体系从来没有受到任何经济危机的困扰。该委员同时也认为此次危机会影响苏丹经 济,正如目前正在影响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样。


  目前,由苏丹财政部长、能矿部长、社会事务部长、喀土穆州长、苏丹中央银行 官员、企业家等组成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正在评估全球金融危机对苏丹经济的影响。企业家联盟总秘书长巴克利 . 尤斯夫批评苏丹经济研究部门和机构对当前金融危机的研究和预测不够。他补充说,金融危机主要对自由市场经济体或接近自由市场经济体产生影响,而自由市场经济并不适合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他呼吁要提升苏 丹私营企业的经营能力以应对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

http://www.africa.gov.cn/ArticleView/2008-11-14/Article_View_8255.Htm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