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冲击非洲采矿业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8-12-2008

非洲矿产资源丰富,采矿业是许多非洲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然而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加剧,金属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不少非洲国家的采矿业受到冲击。

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其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得益于资源类产品价格坚挺,非洲经济近几年来一直保持着5%左右的较快增长速度。然而目前,随着矿业产品价格不断下跌,整个非洲的采矿业陷入低迷。为了维持生存,一些矿场已经采取裁员等手段节约开支,另一些则通过缩短工人工作时 间、延长假期等方式尽量维持运转。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国际市场铜价不再坚挺,短短6个月内从每吨约8000美元下跌至每吨约3000美元。铜价暴跌使非洲 “ 铜矿之国 ” 赞比亚遭受打击。赞比 亚的一些专家认为,铜价下跌使现有矿场的开采利润变得非常微薄,矿主很难有资金用于勘探新矿。受此影响,赞比亚整个铜矿采掘业产能下降,大量矿工失业,投资者失去信心而纷纷撤资。

此外,采矿业不景气也使刚果(金)受到冲击。随着矿产出口额大幅下降,刚果(金)政府财政收入明显减少,政府部门的很多社会发展规划因此搁浅。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一向作为财富象征的钻石也风光不再。自今年10月份以来,国际市场钻石需求已明显下降,价格也已下跌近三成。

对非洲最大经济体南非来说,钻石产业的萎缩还不至于让其经济 “ 伤筋动骨 ” ,然而对世界主要的毛坯钻石生产国博茨瓦纳来说,情况就不容乐观了。博茨瓦纳是南 部非洲内陆国,人口只有约180万。钻石产业约占博茨瓦纳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占其出口总额的70%至80%。钻石产业曾经为这个昔日穷国带来滚滚财源,一度使其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但现在,钻石消费市场萎缩和钻石价格下跌,给这个经济过度依赖钻石开采业的国家带来了沉重打击。

与发达经济体不同的是,非洲经济抵抗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弱。很多非洲国家经济依赖原材料出口,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时固然会给这些国家带来益处,但价格下跌时对它们的影响也不言而喻。国际金融危机给非洲国家采矿业造成严重冲击,再次暴露了一些非洲国家经济脆弱的一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