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钞借金融危机横行全球 印度 1/4 流通货币涉假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2-01-2009

假钞借金融危机横行全球

  目前市场上美元假钞出现的频繁程度,达到了 5 年来的新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尚军、廉海东、张皓雯发自洛杉矶、布鲁塞尔、新德里、北京 春节临近,正是消费的高峰期。

不过,最近以 HD90 开头的高仿真人民币流入广东等地的消息却闹得人心惶惶,很多人拿到百元纸币的第一反应,就是看看是不是 “HD90” 开头的。

  其实,很多国家的人也同中国民众一样,正遭受着假钞的困扰。

  美元假钞达 5 年之最

  持续的经济衰退正在使美国人遭遇假钞的概率不断增加。主管打击美元假钞事务的美国特勤局近日称,目前市场上美元假钞出现的频繁程度达到了 5 年来的新高。

  美国特勤局康涅狄格州分部的官员说,近来特勤局在该州的主要工作就是对付和打击与假钞有关的犯罪活动。特工布赖恩 · 墨菲说,每天都有银行和商店把收到的美元假钞送到特勤局办事处,其中有些假钞制作粗糙,甚至没有水印,显然不是造假手段高超的假钞集团所为。

  墨菲认为,由于经济和就业形势的恶化,美元假钞制作、贩卖和传播已经不限于不法之徒,经济困难可能使一些普通美国人铤而走险制作假钞。

  美国特勤局在堪萨斯州的特工称,有迹象显示有越来越多的造假者利用电脑、喷墨打印机及彩色复印机等现成的办公设备印制假钞,而且竟然常常能够蒙混过关。

  无独有偶,据泰国媒体报道, 2008 年泰国出现假钞的数量比以往都要多,覆盖范围也比以前广。由于出现的假钞主要以币值 1000 泰铢的大面额钞票为主,普通民众靠肉眼很难识别真伪,为了避免遭受损失,泰国已经有不少商贩干脆拒绝接受 1000 铢面值的纸币,甚至出现有的小商贩让顾客白吃走人的现象。

  印度假钞规模堪比恐怖袭击

  最被假钞困扰也许当属印度。印度情报当局和印度央行有关部门最近宣布,估计目前在印度全国流通的假钞金额在 510 亿美元左右。印度央行估算,在市场上流通的卢比真币的市值在 1400 亿美元左右,照此计算,在印度市场上流通的卢比中有 25% 是假钞。

  一名在假钞特别调查小组工作的印度财政部人员说,印度的假钞规模已经达到遭受一次经济恐怖袭击的水准。

  印度将假钞泛滥归咎于巴基斯坦。印度媒体称,这些假钞很多来自巴基斯坦的印刷厂,《印度时报》文章认为,假卢比纸币走私进印度,是巴基斯坦通过假钞破坏印度经济稳定计划的一部分。不过巴基斯坦对此断然否认。

  造假者正日益 青睐 欧元

  一直自诩为对造假 “ 免疫 ” 的欧元也越来越受到造假者的青睐。欧洲中央银行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 2008 年上半年查获的欧元假纸币大幅上升,数量为 31 . 2 万张,较 2007 年同期猛增了约 18 %,创下自 2003 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业内人士指出,这与欧元过去一年多对美元持续升值不无关系。因为对造假者来说,造欧元越来越 “ 值 ” ,与此同时,欧元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备受造假者青睐。(国际先驱导报)

( 责任编辑:李夏冰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