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下调预期 亚洲前景黯淡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2-01-2009

作为亚洲出口业领头羊的新加坡大幅调低了对2009年的经济预期,此举令人担心该地区的经济减速正在加剧,也让外界更加关注今后几日将要公布的经济数据。负面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增加亚洲国家推出更大规模刺激方案或是减息的压力。

新加坡政府周三下调了预期,称今年经济将收缩2%至5%。而仅仅在三周前,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的官员还预计经济最多下降2%,可能会增长1%。贸易与工业部说,下调预期的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悲观信号显示全球对电子产品和化学品等主要产品的需求出现了下降。

本周,亚太地区还将公布更多经济数据,可以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当地的经济状况。中国周四将公布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同一天台湾将发布失业数据,香港将发布通货膨胀数据。周五韩国将公布GDP数字,台湾将发布出口、工业生产和货币供应数据。

新加坡的数字波动性会较大,因为它主要依赖于外贸。但它作为贸易和金融中心的地位使其成为了许多关注亚洲的经济学家心目中的领先指标。由于欧美地区需求的下降,目前亚洲的处境艰难。

研究机构IHS Global Insight亚太区董事总经理Claire Innes说,新加坡以及香港都是受出口影响最大的经济体。它们向亚太地区其它经济体发出了警报。本周初,香港一位高级官员说,香港经济第四季度可能收缩,今年上半年GDP可能进一步收缩。

许多亚洲国家都有能力增加支出或是进一步减息,它们的外汇储备都保持在健康水平,银行也没有像西方同行那样陷入到问题衍生工具中,部分央行都还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周三晚间,马来西亚央行将主导贷款利率下调了0.75个百分点,至2.5%,这是该央行2004年以来最大力度的减息举措。

野村国际(Nomura International)驻香港经济学家苏帕曼(Rob Subbaraman)说,让亚洲与其它发达或发展中经济体不同的就是我们的状况要好得多。

不过,随着陷入困境的制造商面临倒闭的压力,经济学家将关注不良贷款增长的迹象。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周三警告说,亚洲银行面临的困难将损害其利润,导致不良贷款和减记上升,增加贷款机构筹集新资本的压力。

同样重要的还有中国的经济增长数字,因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基地对亚洲的命运有着极大的影响。韩国也将受到密切关注,因为与大多数其他亚洲国家不同,它的消费负债和外债较高。苏帕曼预计韩国的GDP将收缩4.5%,而此前的普遍预期为下跌2.1%,因为他已经考虑了全球资产价格下跌和消费疲弱的所谓“反馈回路”因素。

新加坡官员周三说,10月至12月,GDP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折合成年率收缩了16.9%。而本月初,新加坡估计第四季度GDP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折合成年率收缩12.5%。这是1976年政府开始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数据以来最大季度降幅。第四季度GDP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7%。

为了应对经济下滑,预计新加坡政府周四将宣布创纪录的支出计划,但央行周三表示,近期没有像有些人预期的那样放宽政策的计划。新加坡央行主要使用汇率而非利率作为其主要货币政策工具。上次采取宽松政策是在去年10月,当时它放弃了新加坡元逐步升值的立场,而是选择将汇率维持在兑一篮子货币的一个稳定的区间之内。

其它数据有,新加坡12月份制造业产值比上年同期下降13.5%,比11月份修订后下跌6.6%进一步恶化。全年制造业产值收缩了4.1%,而2007年全年为增长5.8%。

Carlos Tejada / Se Young Lee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