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航空业‧去年客升货跌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1-2009

 2009-01-21 

香港机管局最近公佈2008年香港国际机场航空业绩表现,一如所料,受国际金融海啸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客运仅轻微上升1.7%,录得4860万人次;而货运只录得360万吨,下跌3.1%;航空交通流量则上升2%,共30.1285万架次,平均日升降825.4架次,创歷史新高。

据机管局分析,首7个月客运业务仍保持稳步增长,比上年同期上升6%。然而,在最后的5个月內,客运量下跌了4%,且逐月跌幅加深。

分析其中的原因,金融海啸发生以来,导致经济环境转差,消费意欲低,工商贸易活动减少,不少机构企业削减出差公干开支,商务客位需求大减;一些有心出外旅游的客人,因担心前景或工作而减少出外旅游。

客运量跌5.3%或400万人次

据香港媒体报导,12月份的统计数字显示,客运量比上年同期下跌5.3%,报400万人次,跌势最大的地区以东南亚、中国內地及北美线最明显,同月航空交通流量亦跌3.3%,报2万4775架次。

货运方面,欧洲、美国主要航线对香港输美的出口货需求减少,不少空运货代削减包机,改用定期航班机腹装货,运价隨行就市。去年12月货量大幅下跌28.2%,接近30%,报24万3000吨,创下机场自1998迁入赤腊角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