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在欧洲蔓延 考验欧洲一体化
信息来自: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2008-10-0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随着美国 7000 亿美元救市计划的生效,欧洲各国也竞相出台救市计划挽救本土内濒临破产的银行,这表明这场爆发于美国银行业的危机已经影响到了其他国家的金融体系。

  上周,爱尔兰大举为其国内六大银行的存款和其他债务提供担保。 10 月 5 日,德国继爱尔兰、希腊之后也宣布对所有私有银行帐户提 供担保。比利时最大的银行 —— 富通银行( Fortis )继上周接受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政府共 112 亿欧元的救助之后,其在德国的业务 10 月 3 日由德国政府接管; 10 月 5 日,该银行的其余股份在比利时政府的帮助下,由法国巴黎银行收购。

  目前, 欧洲中央银行 已向各银行提供了大批贷款以使他们有充足的兑现资金。然而这些借款却并未能增加存款人或投资人的信心,欧洲股市糟糕的表现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认为,这是在用公众的钱为高收入的银行业者买单。

  有专家认为,这是自欧洲 1999 年建立共同的货币体系以来,欧洲面临的最严重的一次 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在欧洲范围内的蔓延也显现出了欧洲各国在采取统一应对措施中存在困难,这主要是因为目前使用欧元的 15 个成员国未能建立统一的对私有银行的监管法规和审查体系。

  欧洲议会货币专家团成员西尔维斯特 ? 艾耶芬格称: “ 我们(欧洲)还没有建立(与经济)相应的政治和监管一体化,以使我们应对像今天一样出现的危机。 ”

  不过,乐观者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目前的混乱状况会推进 欧洲一体化 。艾耶芬格称: “ 危机之后往往会带来欧洲的进步 …… 这次可能会是欧洲历史上宝贵的时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