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成为欧洲汽车的拯救者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2008-07-28   

新兴市场是拯救者。从奢侈品到电信行业,林林总总的企业都发现,尽可能多地在美国和西欧以外的市场开展业务在当前极其有用。汽车制造商们也一样。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对欧洲的汽车制造商而言,通胀压力非常之大,致使它们都在公开考虑提价问题,以应对原材料成本的猛涨 —— 在竞争惨烈的行业,这通常是一个禁忌话题。

  因此,新兴市场的销售增长对汽车制造商日益重要。

  事实上,对于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 VW ),中国市场已非常重要,在上半年,大众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已超过了德国 —— 这对大众尚属首次。大众销售主管魏铁希( Detlef Wittig )表示: “ 我们在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市场之间看到了一道明显的割裂。 ”

  菲亚特( Fiat )首席执行官塞尔焦 - 马尔基翁内( Sergio Marchionne )则对该公司最近取得了 100 多年历史上的最好季度业绩感到兴奋不已,并补充道: “ 这些增长大部分来自巴西,我们上季度在那里的表现惊人。 ”

  通用汽车欧洲公司( GM Europe )总裁卡尔 - 彼得 - 福斯特( Carl-Peter Forster )将西班牙、意大利及英国等西欧国家的疲软与 “ 俄罗斯几近过热的经济 ” 进行了对照。通用汽车欧洲公司是欧洲大陆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从通用汽车、大众、雷诺( Renault ),到丰田( Toyota )、福特( Ford )及标致( Peugeot ),几乎所有大型大众市场汽车制造商都正在俄罗斯进行投资 —— 普华永道( PwC )认为,俄罗斯将在今年超过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

  对新兴市场的前景需要一些谨慎。汽车和卡车制造商在波兰和捷克等一些东欧国家的增长速度正开始放缓。

  然而,德国卡车制造商曼( MAN )首席执行官哈坎 - 萨缪尔森( Hakan Samuelsson )称: “ 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地区,我们看到了真实的繁荣。的确,一些东欧国家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这很正常,因为它们不能完全逃脱经济周期。 ”

  其竞争对手、瑞典卡车制造商斯堪尼亚( Scania )首席执行官雷夫 - 奥斯林( Leif Ostling )表示同意。 “ 东欧的确拉动了我们的增长,尽管也许会有起伏,但我们仍看好那里的长期增长, ” 他说道。

  所有这些都与西欧制造商在其本国市场日渐萎靡的发展现状相对 —— 其本土市场上,消费者信心不断下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了有害影响。菲亚特、大众及标致均宣称,将会或将考虑在今年提价。

  马尔基翁内表示,菲亚特已在 6 月份将其汽车价格提高了 1.5% ,还可能会有进一步提价。

  大众首席财务官潘师( Hans Dieter Ptsch )称: “ 我们可能需要将一些成本转移给消费者。目前我们正讨论这个问题,看起来,今年下半年,市场上将会出现一些价格上涨。 ”

  福斯特表示,由于汇率问题,通用汽车已在英国提高了价格,并可能会在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范围内进一步涨价。 “ 钢铁价格在不断上涨,如果我们不设法抵消,它们将使我们损失数亿美元。 ”

   Houlihan Lokey 的投资银行家菲利普 - 维利( Philip Wylie )称,欧洲汽车制造商需要 “ 伏降 ” ,但又补充道: “ 很明显,对汽车制造商来说,欧洲经济阴云密布。但这还没有北美市场那么糟糕。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