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七彩欧洲
信息来自:法国欧洲时报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在世界经济疲软的阴影下,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对经济前景失去信心,对来年经济不看好的奥地利人甚至将近八成。瑞典、意大利大批企业短期停工。12月初民意测验显示,超过七成法国人已经打算延迟大宗消费计划。英国人感觉国内生活水平过高,去海外结婚成时髦。西班牙10年繁荣后,房地产泡沫崩溃,遭遇可怕的信心危机……欧盟紧急应对局势,出台复苏方案,以避免实体经济受到危机重创,导致金融危机转为经济危机。然而,危机来势凶猛,震波既强且深,各国政府对受威胁企业展开的救市,犹若杯水车薪,像全球其他地方一样,欧洲正在受着煎熬。

                 奥地利人怕失业

  奥地利经济研究机构“EY公司”近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80%的人不看好经济前景,预计明年形势会进一步恶化的占被调查者的23%,占56%的人认为经济仍将保持低迷状态;基于这种估计,有18%的奥地利人已经开始为自己是否能保住职位感到担忧,生怕丢饭碗;收入低、子女多的人就业安全感尤其差,在奥地利与东欧接壤的东部地区,比例更高。在首都维也纳,失业阴影同样压在人们心头,约有22%的被调查者担心有朝一日工作不保。约75%的人承认已经感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许多人表示将会在2009年节约开支,减少消费,他们的购物习惯已发生明显变化,更加关注商品的价格,35%的人基本只看打折商品。不下50%的被调查者表示已不得不考虑减少购买衣物、上餐馆,购买汽车等大宗消费暂不考虑,以节约开支;决定减少外出度假次数的人约占44%比例; 21%的人干脆表示将放弃,决定暂停奢侈品消费的有29%比例。

                失业阴影悄然袭来

  人们的担忧很快成为现实。由于企业收到的订单减少,产品滞销,裁员威胁越来越大。法国钢铁业巨头阿萨洛尔-米达勒前半年尚在宣布2009年要再招2000名职工,日前却抛出被工会斥之为“变相裁员”的鼓励提前离职方案。瑞典一些企业近日来纷纷宣布,将在今年圣诞节期间给制造部门的雇员“放长假”,因为市场需求的急剧下降已成事实,存货积压,销售不出,继续生产等于同自己过不去。瑞典两大卡车制造商之一斯堪尼亚公司本月3日宣布,它将从12月22日起到明年1月19日停止在欧洲的卡车生产,给3家瑞典工厂以及2家设在法国与荷兰的工厂的数千名工人“放一个月假”,并从12月22日起停产大轿车3周。

  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作出了同样的决定:所有的工厂将于12月15日关闭,预定于明年1月12日复工。这一决定涉及到4.8万名职工,在这段期间,他们将被宣布处于“技术失业期”,有部分人则作为年休假。该集团一名发言人指出:“市场危机涉及所有的人。”为避免冲突,菲亚特集团没有发布统一的通告,而采取近几周内按各个工厂的具体情况,逐步向工会代表宣布了这项决定。事实上,自从9、10月危机加剧以来,菲亚特集团工厂已经不断使用“技术失业”措施停产。它早先曾表示可能在年终节庆期间关闭某些工厂,但最终扩大到下属所有的工厂。“技术失业”措施期间,每名失业的职工可从国家和社会保险机构领取每月800欧元的补助。菲亚特集团和所有的汽车制造公司一样,面临销售崩溃的巨大压力,2009年市场如继续萧条,可能沉重地削弱其以往的盈利。

               西班牙泡沫破裂陷入困境

  西班牙多年的房地产热造成的泡沫终于在今年夏天爆裂,最大的开发商之一马田萨—法迪萨公司7月14日宣布,因深陷“严重的资金困难”,并无法得到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曾拥有约110亿欧元资产,还涉足墨西哥等拉美一些国家的房地产开发。西班牙有过长达近十年的好日子,2005年仅新建住宅就达80万套,相当于英、法、德三国新建住房的总和。然而,过度开发使得房价暴涨三倍,西班牙人的家庭负债额也上升了三倍。现在,这里的房价仅次于英国,排名欧盟国家第二,但工资水平却在15个欧盟发达国家里倒数第二,仅略高于葡萄牙。这家公司的破产如重磅炸弹,炸爆了西班牙。消费、建筑业和投资是西班牙过去10多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如今消费低迷,建筑业减速,企业削减投资,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严重影响着全国经济的增长,企业开始裁减员工。七月份,第二大航空公司Spanair宣布削减其国内市场约1/4航班,裁员900名。西班牙政府急忙应对经济的急剧逆转,不得不承认国家正“经历严峻的困难”。随着5月份失业率上升到欧元区最高水平9.9%,这些年大量涌入西班牙的外来移民首当其冲遭受失业打击。一年前还在不少国家征招劳动力的西班牙政府,开始鼓励失业中的合法移民自愿返回原籍国,甚至还考虑为其提供帮助他们自主创业的小额贷款,鼓励他们返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已将西班牙今年的预测经济增长值从2.4%下调至1.8%,并表示,2009年这一数字更可能降至1.7%。

                法国人的金融噩梦

  2008年法国连连遭遇金融挫折。年初,兴业银行期货交易员凯维埃尔未经授权,违规买入大量欧洲股指期货,一夜间损失49亿欧元。兴业银行5月份发表报告说,内部管理不善是造成该银行“巨额欺诈案”未能被及时发现的重要原因。不料,事故在秋天重演,因在衍生品交易中损失6亿欧元,法国储蓄银行集团董事会主席米勒奥10月19日宣布辞职,他在声明中说道,是市场的“极端动荡”以及董事会和他本人发出的错误指令导致了这一损失。同时宣布辞职的还有集团首席执行官梅兰多勒和风险与金融部门负责人卡尔莫纳。总统府大怒,表示导致法国储蓄银行集团蒙受损失的罪魁祸首必须“承担后果”。 财政部长拉加德下令金融监管部门调查此事,并要求确认法国所有银行是否按照规定监管市场操作。

  事实上,储蓄银行集团的麻烦绝不仅此。诚然,董事长宣布了集团拥有的资本金超过200亿欧元,这笔损失不会对银行的资本安全带来影响。但其后由媒体揭露出的一系列数字却犹如晴天霹雳,让这家银行近年的经营失策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据《资本》杂志11月号文章披露,该集团下属的金融事务银行Natixis自从在交易所上市,连遭挫折,今年第一季度损失近10亿欧元,第三季度继续下滑,损失2.34亿。年初至今,它的股值丢失了81%,从起初的9.8欧元落到勉强维持1.6欧元,而它在上市时的股值是将近28欧元;使这家在法国家喻户晓一向有信誉的“松鼠储蓄银行”(Ecureil)有史以来第一次将出现赤字。2009年将与松鼠银行正式合并的大众银行(Banque Populaire)情况也不妙,据《回声报》披露,因为它在房地产的投资不当,30亿欧元资产受损。储蓄银行集团内部现今面临近千人裁员计划。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