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政府倒台
信息来自:http://www.sinchew.com.my · 作者: · 日期:27-01-2009

(冰岛‧雷克雅未克)冰岛总理哈尔德週一(1月26日)宣佈其联合政府辞职,成为全球第一个受金融海啸衝击而倒台的政府。

隨著联合执政的独立党与社会民主联盟週日(1月25日)谈判破裂后,哈尔德宣佈,由於双方在重要问题上无法取得一致意见,已无法继续执政下去,联合政府即时辞职。

总统格里姆松已经接受政府辞职,而大批民眾在获悉政府辞职后上街庆祝。

哈尔德已建议冰岛国会所有政党组成一个大联合政府,作为新一届议会选举之前的看守政府。

社会民主联盟一直要求哈尔德,解除来自独立党的冰岛中央银行行长奥德松的职务,认为他对冰岛的严重金融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政府的任期原本在2011年才届满,然而,自从冰岛经济去年10月遭受世界金融危机严重衝击以来,民眾对哈尔德领导的联合政府越来越不满意,要求政府下台和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呼声日益高涨。

迫於压力,哈尔德此前已宣佈提前於今年5月9日举行国会选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