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国家经济进入隆冬期
信息来自:http://www.oushinet.com · 作者: · 日期:05-02-2009

信心指数恶化 工业生产下滑 出口萎缩 失业率上升 

  【本报布鲁塞尔讯】进入2月份,欧洲天气本该转暖,但近日大部分地区却普遍降雪,寒冷如隆冬。除了天气,让人感受到寒意的还有惨淡的经济形势。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风暴对欧洲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凸现,欧盟最近发布的一系列负面经济数据说明欧洲经济正值隆冬。

  反映欧元区和欧盟总体经济活动情况的经济。欧盟委员会1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欧元区的经济敏感指数继去年12月份大幅下滑后,今年1月份继续下降1.5点,降至68.9点,为1985年1月开始此项统计以来的历史新低;欧盟27国经济敏感指数也比前一个月下降了3.3点,跌至64.9点。当月,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敏感指数下降了3.1点。

  经济敏感指数是在对生产者和消费者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得出的,体现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程度,其涉及工业、服务业、建筑业、零售业以及消费者5个方面。

  另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11月份,欧元区和欧盟工业生产继续双双下滑,同比降幅都高达7.7%。欧元区除非耐用消费品生产比前一个月微升0.1%外,其余部门的工业生产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工业生产大幅下滑表明欧元区和欧盟经济的衰退程度不断加深。

  出口贸易是欧元区和欧盟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然而,受金融危机影响,需求萎缩,欧元区和欧盟出口严重下滑,出现外贸逆差。欧盟统计局1月16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1月份出现了70亿欧元的外贸逆差,当月欧盟的外贸逆差达238亿欧元。2008年11月份,欧元区出口同比下降10%,进口同比下降4%;同期,欧盟出口同比下降11%,进口下降4%。

  此外,失业率和失业人数的攀升显示欧洲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欧盟统计局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份的失业率由前一个月的7.9%升至8.0%,远高于2007年12月份的7.2%,为连续第九个月上升。同月,欧盟27国的失业率由前一个月的7.3%升至7.4%,远高于2007年12月份的6.8%。欧盟统计局估计,欧盟去年12月份的总失业人口为1791万,其中欧元区为1247万,同比分别增加了166.5万和139.7万。

  此间专家和舆论普遍认为,由于受金融危机重创,欧洲的经济形势在今后的一年内会不断恶化。各行业管理人员认为,年内企业还会大幅裁员。

  欧盟委员会预测,欧元区失业率2010年将达到10.2%,这将是欧元区失业率自1998年以来首次超过10%。

  随着季节的交替,自然界冬季的寒冷终将被春天的暖意取代。今年,欧洲人在期待春晖的同时,也盼望着经济复苏能早点来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