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有望避免衰退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 · 作者: · 日期:09-12-2008

澳大利亚经济放缓的迹象日益明显。近日,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仅增长 0.1% ,是 7 年来澳年经济增长的最低水平。

从 9 月份至今,为应对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澳大利亚陆续推出了包括注资银行、降低利率、促进就业等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有关经济预测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最 发达的几个经济体明年将总体萎缩 0.4% ,而澳大利亚将是少数几个可避免步入衰退的国家,增长率仍能保持 1.7% 。

官方商业数据显示,非矿企业的利润和销售额都在下降。澳大利亚工业集团的月度调查也显示制造业已经濒临衰退,运输业、房地产和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明显放慢,销售、新订单跌至一个新的纪录,而服务业已是连续 8 个月萎缩。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私营企业用于新工厂和新设备的开支将在明年继续增长。今年第三季度,私营企业的开销增长了 0.6% ,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 0.8% ,但是有关未来的开支计划相对积极,被调查企业仍期待明年能够增加产能 27% 。有经济学家怀疑,在当前的金融环境下,这些数据太乐观了。虽然央行 的基准利率大幅降低,但是银行强调融资成本的攀升,并未悉数将之让渡给借款人。

此外,澳大利亚房屋学会的一项调查也表明,房 地产市场在各地表现不同。总体上看,经过 6 个月的下降, 10 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增长了 0.3% 。雷斯马克国际研究所的负责人克里斯多夫 · 乔伊撰文说,房地 产业没有萧条,且有所增长。数据表明,截至今年 10 月,过去 12 个月澳大利亚房屋价格下跌了 0.8% ,但最近 3 个月还有所回升。

再看人们的消费意愿。 12 月 8 日 发放 104 亿澳元补贴,没份的人也会因 12 月 2 日 央行削减利率 1% 而受益。无疑这是人们得到的最好的圣诞礼物。但是,人们会 按政府的意愿将钱花出去吗?高档商品销售商感到了市场的寒意,大众商品情况不尽相同。澳大利亚一家名为塔吉特的大众百货公司的经理罗娜 · 英曼说,她注意到 已经出现消费者选购便宜货的倾向,但是在玩具和娱乐用品方面没有降低水准。零售业的调查表明,玩具销售可能会在圣诞节期间增加 7% 。

有企业家呼吁政府实行财政预算赤字,取消消费税,以应对 45 年未遇的商业条件的恶化。 11 月中旬,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承认,如果状况继续恶化,政府预算将会 出现赤字。这一消息引起全国热议。澳持续多年预算盈余,人们担心政府的预算赤字从权宜之计演变为长久的政府债务。澳央行行长斯蒂文斯说,真正的问题不在于 财政预算是盈余还是赤字,需要确保的是公共支出。

欧美是澳大利亚的重要经济伙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日本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一个月前宣布进入经济衰退,加重了澳大利亚对未来出口的忧虑。全球金融风暴正在折磨着全球经济,也让澳大利亚时刻准备再度出招应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