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尔街金融危机看资本主义的弊病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应用写作 · 作者: · 日期:04-01-2009

本文链接: http://www.joxue.com/paper/zt/jinrongweiji/13192.html

  【摘要】 在现代社会,没有资本不行,放任资本也不行,科学地运用资本,将繁荣社会,造福人民。听任资本的原始性 和破坏性,将危害社会,祸及大众。 我们既不能搞资本迷信,也不能陷入资本恐惧,既要承认和尊重资本的价值,充分运用资本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功能,不断深化对资本运行规律的认识,发挥资本的 积极作用,又要深刻认识资本的破坏性和贪婪性。不唯资本是从,不做资本的附庸,防止资本的无序化。 实现科学发展,必须端正对资本的本性和资本的两面性的认识,破除对资本的迷信和崇拜,确立科学发展的观念。


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经济。这使人们对资本和资本主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特别是对那些迷信资本,热衷资本主义的人来说,不啻是一服清醒剂。但到目前为 止,那些对资本顶礼膜拜的人,不是噤声,就是在寻找新的辩护词。一些专家学者由住房按揭贷款和金融衍生品立论,通过研究美国金融市场历史、现状和庞杂的投 资现象得出结论,认为是美国的金融秩序与金融发展失调、金融创新失控、金融监管缺位等等造成危机。这仅仅是局限于金融市场本身来看待金融危机,是不够的。 不联系金融资本的本性、西方经济制度的本质来认识这次金融危机,是难以看清美国金融危机的实质和深层原因的,也难以回答一向被看作 “ 完美 ” 的自由市场制度 为何未能防止金融危机的爆发。

  一、深刻认识资本的两面性,破除资本迷信
自从华尔街金融危机 爆发以来,最普遍的学术解释是,次贷问题、金融衍生品等金融创新是祸根。然而这并没有触及问题的实质。资本有与生俱来的两面性。一方面,资本对调节市场, 配置资源具有积极作用,能够推动生产力发展。另一方面,资本的逐利性又会导致经济失衡,造成严重的危机。在资本存在和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资本的这种两面性 都有充分的表现。而金融资本作为资本的最高形式,也具有资本的一般属性。资本是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 “ 生产剩余价值或赚钱,是这个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 ” , 资本决不会放弃对剩余价值的追求 , 其本性是逐利的。马克思对于资本有过这样一段精辟的论述, “ 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 它就保证被到处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 , 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 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着绞首的危险。 ”

资本逐利和贪婪的本性,贯穿资本主义整个发展史。在资本原始积累和资本主义发展初期,逐利 和贪婪,是靠榨取工人的剩余劳动,甚至不惜借助于战争进行殖民掠夺, “ 资本来到这个世界上,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 。就当今世界而言,几乎没有任 何一个发达国家是靠所谓民主制度发展强盛起来的,而是靠早期的殖民掠夺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用别人的鲜血和汗水筑起少数几个资本主义国家的 “ 成熟 ” 。一 百多年过去了,资本明火执仗的逐利方式难以为继。于是资本积累变换了方式,通过金融诈骗掠夺别国人民的劳动成果维持自己的 “ 繁荣 ” 。在经济市场化、全球化 时代,金融运作变成资本运作的最高形式,金融资本成为资本主义的最高存在方式。尽管马克思生前没有看到当今金融资本别出心裁的运作方式,但马克思对资本的 本质的揭示并没过时。近些年来,特别是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加速,借助金融创新,绝大多数美国民众的资产和其它国家的资产被华尔街转移到自己手 里,以供其垄断市场,操控全球经济,维持资本的地位。华尔街金融资本的投机逐利性,借助于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加以包装,加以掩盖。上世纪 90 年代,华尔 街炒概念股,比如网络概念股走红,但 2002 年 Nasdaq 网络泡沫破灭,正式宣告美国虚拟经济进入了危机动荡期。这本该是一种警告性信号,然而,为了不 中断华尔街金融资本 “ 圈钱 ” 的游戏,美联储大幅降息至二战以后最低水平 1% ,并维持这一利率长达 1 年之久,造成了超级低廉的信贷成本。在金融杠杆作用下, 逃离网络投资的 10 万亿美元利用廉价信贷,又把地产泡沫吹大。

2002 年以来,在华尔街金融资本主导制造的房地产投机中,金融衍生产品的极度 膨胀,使金融泡沫越搞越大,金融创新达到离奇的地步。华尔街的毕业于名校、拿着天价高薪、拥有堪称完美的从业经历、掌握着数十亿乃至百亿美元资本的精英 们, “ 凭借其贪婪和投机的特性 ” ,以金融创新的名义,发明出了 CDO 的平方、立方、 N 次方等新产品 , 制造出非透明且难以再定价的 CDS (信用违约交换)、 MBS (房屋贷款证券化)等金融衍生产品。如此充满想像力地制造新奇的金融创新工具,不断地制造出美国华尔街的巨大金融泡沫。对此,连小布什总统都自嘲华 尔街喝醉了,老是推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金融投资工具。但这正是资本 “ 清醒 ” 的表现,只有凭借这些欺诈手段,才能实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靠着不断变着花样地推 出新奇的金融创新工具,华尔街金融资本不断地制造新的投机获利机会。金融创新只不过是精心设计的圈钱、骗钱的游戏规则。

华尔街这种圈钱、骗钱 的游戏为什么能大行其道?就是因为美国通过第一次、二次世界大战成为大债主,确立了美元帝国的地位。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美联储拥有不受监督、可无限印发美 元纸币的特权。美国人是不储蓄的,他们的高消费建立在向未来借钱的基础上;未来的钱不够用,向世界借;向世界借来的钱仍然不够用,再向世界的未来借。当 然,美国人 “ 借 ” 只是一种表达方式,美国有足够的工具和手段用各种方式向未来、向世界拿到足够多的钱,不管是美国家庭还是美国政府,他们都不怕负债。自从 美元与黄金脱钩后,美国就可以随时开动印刷机,通过 “ 纸 ” 换走别国财富,而美国人又靠贷款来获取消费物资,这样,美国人其实不需要自己创造出相应财富,就 能享受他国创造的财富。如果人家拿着这些美元来要 “ 债 ” 时,美国怎么办?美国人的金融创新解决了这个问题。金融机构放出贷款(债),使它证券化,让人家拿 美元来买。这样,既轻易换走了他国用资源换来的美元,又将贷款的风险转向他国。事实上,美国人所津津乐道的 “ 花明天的钱,过今天的日子 ” 这种自私消费的模 式就是一种变相的 “ 花世界人民的钱,过美国人的日子 ” 。华尔街借助于金融创新,不仅满足了金融资本的投机逐利本性,同时为美国巩固了霸权地位。在经济全球 化和美元强势的世界经济格局中,美国不仅输出了美元,也输出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华尔街的新奇产品。一句话,通过金融操作,美国人用别人的钱,过自己奢侈 的生活,创造出美国式的资本主义繁荣。美国政府不但放任资本的发展,而且是登峰造极,助纣为虐,创造出新的敛财手段,把自私自利放大到极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