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新加坡成最大伙伴 马中贸易料达 1980 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12-2008

2008-11-30 

(马六甲 30 日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刘健说,马中经贸今年贸易额预料高达 550 亿美元(约 1980 亿令吉),超出去年的 464 亿美元,成为中国与东协国家中最大的贸易国,取代新加坡的地位。

他说,这显示了马中关系的密切。

“ 明年马来西亚开始出售天然气给中国,加上中国在槟城合作投资兴建槟城第二大桥,马中的关系会进一步提升。 ”

刘健昨晚出席马六甲州 6 团体为他而设的晚宴时,在会上致词。 6 个团体是马六甲广东会馆、中华工商总会、客家会馆、中华大会堂、潮州会馆及马中经贸总商会甲州分会。

刘健说,昨天他也礼貌拜会马六甲州元首敦莫哈末卡里及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敦莫哈末卡里向他提出,虽然两国关系密切,却不能忽略马中两国投资者在双方国家所面对的问题,两国政府应该给予协助。

期待提升马中关系
“ 中国非常重视马中经贸与文化关系,更有新的期待,让马中关系提升到更高层次。两国领导人、华社及马中友好人士在这方面可说扮演着很重要角色。 ”

他说,甲州首席部长向他提出,在 600 多年前,中国的郑和下西洋时已经和马六甲建立友好关系。他说,首长提出中国在马六甲设立郑和博物馆是一项很好的建议。

他指出, 35 年前已故首相敦拉萨和中国领导人达成马中建交。敦拉萨的儿子即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预料会在明年接任首相职位,中国领导人希望在他的领导之下,马中关系能进一步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