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下历来最高 413 亿资金外流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3-12-2008

2008-12-01

(吉隆坡 1 日讯)经济增长放缓和企业盈利展望欠佳推高了新兴市场的风险意识,外资进而缩减在股市和债市的投资额,大马今年首 9 个月净外流的组合投资资金高达 413 亿令吉,创下历来最高资金外流记录。

分析员估计,大马已逐渐感受到全球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日本和新加坡面对金融危机兼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影响。

国家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大马的组合投资资金( Portfolio Investment )今年首季取得高达 211 亿令吉的净资金流入后,之后连续在第二季和第三季,分别面对 240 亿令吉和 384 亿令吉的资金净外流。

第三季资金流出创记录
今年第三季,我国不但取得自 2005 年第二季以来的最低的 4.7% 经济增长率,组合投资也遭遇 384 亿令吉的净外流,为历来资金外流的最高记录。

所谓组合投资,是投资者在资金市场的短期投资,这些投资包括股市、大马政府债券、私人企业债券及货币市场投资工具等。

分析员说: “ 这反映各金融机构已随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而大力降低杠杆( deleverage ,即降低负债率)。这是前所未见的最大资金外流记录。 ”

据悉,今年 1 月至 9 月间,我国的组合投资共面对 413 亿令吉的净资金外流。

我国外汇储备跌 5 亿元
不过,分析员认为,一旦金融机构降低杠杆的过程完成后,资金外流的情况也会随着平息,并预计在 2009 年上半年从底部反弹。

另外,截至今年 11 月中,我国外汇储备也稍跌了 5 亿令吉,低于今年 8 月至 10 月期间 249 亿令吉的跌幅,这意味着资金净外流情况已开始好转。

达证券分析员认为,我国经济接下来可能进一步放缓,但不致于陷入衰退,因政府与国家银行已采取多项措施,极力确保国家经济不会发生萎缩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