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失业恶化敲响警钟 内需下滑经济隐患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3-12-2008

 2008-11-30

(吉隆坡 30 日讯)国内开始吹起裁员风,失业率逐步上升,原本支撑增长率的强稳内需已有下滑趋势,马来西亚经济正面对不可忽视的隐忧。

针对内需能否继续为大马经济护航的疑问,经济学家指出,我国目前处于 3.6% 的失业率尚属可控制水平,但明年预料将提升至超过 4 %,如果情势恶化,飙涨到 5 至 6 %或以上,国家经济增长将敲响警钟。

我国近年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内需和出口领域支撑,其中出口主要由原产品如原油和原棕油带动,随着原产品价格大跌,加上电子出口已出现负增长,我国经济将陷入仅靠内需支撑的格局,在很大程度上,这取决于国内消费和投资活动。

首要经济领域渐放缓
经济放缓和通货膨胀已影响国内消费和市场行情,若失业率上升,则将进一步打击市场消费和投资情绪。

国家银行周五公布的今年第三季经济增长数据显示,除了各大首要经济领域全面放缓,占国内生产总值约 60% 的内需也已出现下滑趋势。

国内需求总量的常年增长率逐步放缓,按年增幅从第一及第二季的 10.5 %及 8.3 %,在第三季进一步放缓至 6.5 %。

私人界和公共领域的消费开销,增长率也同样逐季放缓。其中私人消费从第一及第二季的 11.7 %及 9 %,在第三季走缓至 8.1 %;公共开销也从第一及第二季的 14.7 %及 10.9 %,进一步缓和至 6.9 %。

失业率影响私人消费
商联会社会经济研究组副主任白文春受询时指出,国内失业率明年料将进一步上升,影响私人消费,如果失业率恶化并超过 6 %,我国赖以支撑经济增长的内需将大受打击。

他说,目前最令人担心的是内需放缓的速度加促。过去几次经济不景,国内私人消费增长都出现负数,但相信我国近年来建立的强稳经济基本面,可以引领我国渡过当前的金融海啸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