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股2008寒冬 不利因素一波又一波;马股起落如过山车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30-12-2008

2008年的马股在內忧外患下惨淡经营,特別是美国次资风暴演变为“百年难得一见”的全球金融及经济风暴,大马经济及股市也遭拖累,使马股从年初的高峰节节败退,全年崩跌逾40%,进入另一次危机熊市的寒冬。

2008年初,马股因受臆测全国大选脚步趋近、马幣升值(资金流入)、元月效应发酵、及商品价格(特別是双油)涨势延续的诸多利好因素催谷下、使马股综指於2008年1月14日创下盘中最高峰的1524.69点记录。

年初的原油及原棕油价格走挺,使种植股及油气股带领整体马股走高创高峰,同时大选政治股也受到追捧,表现也不俗,当时足以抵档外围利空,特別是美国爆发次贷风暴引发经济回退的隱忧,使马股公牛继续奔驰,而马股表现落后区域同儕,也是它持续走高的主因之一。

政局不稳打击信心

惟自从全国大选3月8日(308)成绩揭晓之后,大马政局出现不稳,国阵首次失去国会三分二优势,特別是民联领袖拿督斯里安华计划推动的9月16日推翻国阵,吸引国阵议员跳槽变天的消息此起彼落。传言安华被捕,阿旦都雅谋杀案涉及政治人物等等,皆严重打击到市场的投资情绪与信心,使马股从年头开始跌多起少,全程寒意扑面。

马股综指在大选后首个交易日(3月10日)暴跌停板之后,一度出现深跌后技术反弹。不过,隨著全球宏观经济难题,及国內政治不稳定日益加剧、第九大马计划各项大型计划延宕消息频传、加上政府於2008年6月5日突然將汽油零售价格调涨41%,高油价连锁效应高通膨侵蚀及打击消费情绪和企业盈利,使整体马股掉头向下跌跌不休。

2008年9月中,美国传出三大金融巨头,不敌次贷风暴而没顶,使全球金融风暴更趋白日化,即雷曼兄弟破產、美林被卖及AIG集团在苦苦求救。掀起全球股灾,重挫3%至8%之间。当时马股综指跌近1000点,之后的全球股市更是波动剧烈,大起大落犹如“家常便饭”。

马股企业盈利成长下滑、国际油价一度每桶涨至逾145美元,使通膨恶魔抬头,也嚇坏全球经济与股市。虽然年杪通膨压力减缓,惟全球经济却陷入衰退窘境,使马股在2008年跌跌不休,全球熊影憧憧,並在灰头灰脸下走完2008年。

第一次跌停板

第12届全国大选308掀起政治海啸效应,改变国內政治生態,即国阵失去5州执政权及失去国会三分之二席位的优势,市场谣言四起,3月10日(310)午后传出首相被逼辞职谣言,触动投资者的神经,他们大肆拋售股票,使马股在大选后首个交易日(3月10日)开市交易后,即面对排山倒海般超重卖压。

当天马股午市跌势加剧至崩盘。马股综指在当天2时58分暴跌130.01点,或是10.03%至1166.32点水平,即触动交易所的自动暂停交易机制,首次整体股市停市跌停板,全场暂停交易1个小时。

当时停市跌停板时,马股全场仅有区区17只上升股,下跌股有603只,显示跌势惨不忍睹。一小时后恢复交易时,综指一度再跌至1157.47点水平,当天全天收市时,综指跌123.11点,或是9.5%至1173.22点,

这也是交易所於2002年3月推行自动暂停机制以来首次大派用场。

当天区域股市走弱,原棕油价格大跌也是加剧马股跌势至跌停板水平。马股310跌停板交易日中,市值一天蒸发861亿6000万令吉,或是8.76%,降至8976亿1000万令吉水平。

第一次全日停市

2008年7月3日肯定是马股最黑暗的日子;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出现技术性故障,使它陷入交易所史上最严重技术故障事件,全日暂停交易的困境,也使交易所的信誉受到沉重的打击。

交易所出现“当机”事件,即引起市场诸多臆测,包括猜测受到政治因素介入而爆发,政治不稳及实施“紧急状態”等谣言,较后首相亲自出面辟谣才平息下来。

实际情况是,交易所当天早上即因电脑核心交易系统故障,先行暂停早盘交易,並企图通过后备支援系统恢复午盘交易,却又再出现变掛,最终导至史无前例的全天停市,也引起市场的不满,怨声四起。

当时交易所解释,上述故障主要是旧交易系统引起的。由於它非交易衍生的问题,交易所也在第一时间进行抢修,所以没有意思要作出赔偿,即停止交易所引发的损失。

大马交易所的综指期货/政府债券市场系统也曾出现故障,而延1小时开市,以及衍生產品交易所电脑故障也逼使停市半天,虽然及时获得纠正错误,不过或多或少已损害交易所的信誉。

为了改善马股的交易系统的效率与加强功能,大马交易所於今年12月1日正式启用耗资1亿令吉的新交易系统(BURSA TRADE),除了拥有更大的交易容量之外,它具许多先进功能,包括5个买卖盘的落单价位(比较以往为3个而已),使交易更为透明化。惟12月22日至24日期间,3天內两度出现技术问题,分別停市35分钟与45分钟。

新上市公司多折价

2008年的马股在外围经济动荡、国內政经路途崎嶇的夹攻、及诸多利空打击马股表现低迷情况下,使马股2008年12月15日为止的首次公开售股(IPO)宗数减少至22家(全年批准为29家),同时,新上市公司首日表现也差强人意,多以折价掛收。

就以2008年上半年的14家新上市公司首天上市表现为例,首日股价下跌折价有7家,或佔50%,6家则有溢价,另有1家是没有起落。

就连在4月28日进行业务分拆后各自上市的马电讯国际(TMI,6888,主板贸服组),首日上市表现不济,折价为30仙或是3.82%,至7令吉55仙掛收,比较参考价为7令吉85仙。

隨著2008年下半年的全球经济响起警钟,美国次贷风暴越吹越烈,並演变成全球金融风暴,横扫半数全球主要经济陷入衰退,使马电讯国际业务前景蒙尘,其股价至截稿时暴跌至3令吉50仙左右水平,並最低一度跌至3令吉零4仙全年最低水平。

柏华嘉(PERWAJA,5146,主板工业產品组)为国內3大直接还原铁生產商中,规模最大的公司。这只重量级新股是於今年8月20日在马股主板粉墨登场,惟出师不利,也是以折价掛收。

它的新股发售价为2令吉90仙,发售1亿5000万股的新股,为2008年最大的重量级新上市公司之一。惟却脱不了新股下跌恶运。它首开市价为2令吉80仙,比发售价折价10仙,一度跌56仙至2令吉34仙。

当天全天收市时,此公司股价以2令吉48仙掛收,折价42仙或是14.48%。过后,由於整体马股隨著大市下滑,全球经济响起警钟,使其股价节节败退,一度跌至69仙的最低水平。

第一宗双边上市

马股2008年4月30日创下一项新记录,就是出现首家双边上市的股项-即是全球最大中文媒体平台之一的世华媒体(MEDIAC,5090,主板贸服组)成功在大马交易所及香港交易所进行双边上市。

世华媒体是由香港的明报企业,以及大马的星洲媒体及南洋报业3家上市公司合併而成。它也是香港股市主板公司-万华媒体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

合併后的世华媒体首天双边上市时,全天以87.5仙掛收,比参考价为1令吉零9仙低。这主要是此公司在进行合併时已获得良好的溢价,加上全球股市走势疲弱,使投资者在首天交易即採取套利行动,使其股价不起反跌。惟它仍比星洲媒体换股停牌前收市价2令吉94仙,出现20%溢价。

8大新上市条例

证券监督委员会於2008年1月31日宣佈落实上市条例新指南,以期提昇大马资金市场的魅力。

在上市条例新指南下,外国公司將与本地公司享有相同的上市条件,寻求上市的產业发展公司,无须拥地至少500英亩的限制,上市公司的增购资產计划,无须寻求证监会的批准,惟涉及发股的计划则例外。

新上市条例也注明,MESDAQ公司获准展开併购活动。除了受困公司之外,上市公司无须强制提供財务预测数据。

证监会推出的新上市条例指南,主要推动更多国內外公司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特別是推出8项促进首次公开售股(IPO)活动的新措施,包括简化外国公司上市程序及併购条例、公司申请上市无须盈利预测等。

新条例也为了进一步加强融资需求的自由,並提高中介者扮演顾问及精密审核角色的本標准,以打造更具竞爭力的资金市场。

主板二板合併

首相是於今年3月25日为2008年《投资大马》大会主持开幕作出这项重大宣佈,就是建议將马股主板与二板合併,將目前三个交易板变为两个全新的交易板。原定於今年年杪落实,惟较后延至2009年才推行。

主板与二板合併后,將以现有二板上市条例为准,包括二板4000万令吉最低缴足资本、简化上市程序、及更可排除表现不好上市公司,也避免二板股受到忽略的劣势。这也是追隨整体区域的发展趋势,提高马股的竞爭优势。

市场人士认为,二板及主板股项参在一起交易,投资者有必要更谨慎地筛选股项,因为一般二板股项的素质较差。这也可能会推动二板公司改善业务及成长,並有助加强二板股的流通量。

一些市场人士则不置可否,只要上市公司盈利表现和成长潜能,属於那个交易板並不是分十重要。大马交易所为促进网上交易,使它推出网上与现金交易佣金可商量的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