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经济增长仅0.1%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2-2009

2009-02-27

(吉隆坡)国行今天(周五,2月27日)宣布,大马工业生产及出口在海外需求疲弱冲击下猛挫,导致大马2008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按年仅增长0.1%,写下2001年以来的最低成长水平。

2008年全年取得4.6%成长。

出口败挫,促使占国内生产总值30%比重的制造业在去年末季交出差强人意的成绩单,按年萎缩8.8%,服务业崛起成为成长领头羊,按年共成长5.6%,农业成长0.5%,矿业萎缩5.7%,建筑业却萎缩1.6%。

第四季出口萎缩7.4%,第三季成长16.8%。

星洲互动 2009.02.27


第四季经济成长仅0.1% 全年成长率创七年新低!
Posted by Choon Wei at 10:39 PM

受到全球经济衰退危机的严重冲击,马来西亚2008年第四季的经济成长率仅0.1%,使得全年成长只有4.6%,不仅低于政府定下的5%目标,更写下七年来的最低水平,反映出马来西亚经济在今年上半年陷入衰退似乎已成定局。

展望今年,我国经济能否安然度过这轮衰退危机,将取决于政府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能否及时发挥效应。

马来西亚经济在去年第四季仅靠服务业取得5.6%的成长,独力撑起整个经济,使得第四季经济成长不至于陷入衰退,但只能勉强维持在接近零的成长,而制造业,建筑业以及矿业纷纷落马。

其 中,一如市场预料,面对全球经济危机最严重冲击的制造业,在第四季萎缩8.8%,成了拖累第四季经济成长表现的幕后最大黑手。根据马来西亚政府的数据显 示,从去年十月至今,全国有高达382家公司停止运作,其中以制造业最为严重,共有171家公司倒闭,被裁员工高达九千人。

此外,矿业与建筑业也无法幸免,分别萎缩5.7%与1.6%;农业也只能取得0.5%的成长。

12月工业指数创15年新低

这促使马来西亚去年的全年经济,只能达到4.6%的成长,低于2007年的6.3%成长。这不仅低于政府定下的5%目标,更写下七年来的最低水平。第四季勉强只有0.1%的成长,进一步印证了国内外经济学家的预期,马来西亚经济在今年上半年陷入技术性衰退看来几乎成定局。

作为马来西亚经济中流砥柱的出口,更逆转首三季的正数成长,在第四季陷入萎缩13.4%的窘境,使得去年全年出口成长只达1.5%,比较07年的4.2%,凸现马来西亚经济已失去主要的经济成长引擎。

另 一方面,第四季的进口也出现萎缩10.1%的情况,导致全年进口成长仅有2.2%,进一步凸现出口方面的前景更加黯淡。我国有近一半的进口为半制成品,在 本地加工之后,再转为出口。马来西亚在去年12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IPI)大挫15.6%,创下15年来新低,支持了这一论述。

接下来,随着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进一步恶化,作为马来西亚主要贸易国的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都以陆续步入衰退期,马来西亚出口在今年的前景料将更加暗淡。

出口无以为继,我国经济在今年只能指望依靠内需的支撑,但是第四季的数据却捎来利空消息,私人消费从第三季的8.1%,显著放缓至第四季的5.3%,显示国人对未来经济不明朗的担忧加深。

四个月里裁员万人

副人力资源部长透露,从去年十月至今,国内共有1万1574人被裁。此外、被直接解雇,主动辞职、暂时停职或减薪的人数高达8万6901人。在担心就业市场情况恶化,裁员与减薪浪潮高涨之际,消费者趋向于更谨慎的消费态度。

此外,国内固定投资更出现10.2%的负成长,反映出国内投资停滞不前,商家对经济前景非常不乐观,不仅不愿投资,反而有减产裁员的趋势。内需在第四季仅靠政府开销支撑,增长13.8%。

国 家银行周一在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隔夜拆息利率(OPR)降至2%的水平,已预先反映出第四季的经济状况,并被视为是为今年更严峻 的经济环境作好准备。自去年11月24日以来,国行已连续降息三次,将隔夜利率由3.5%调降至目前的2%水平,希望藉此刺激内需,撑住濒临衰退的经济。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政府依赖调控货币政策来拯救经济的传统方式,已经无法发挥作用,必须配合财政政策,双管齐下,才有望撑住经济。候任首相纳吉将在3月10日提呈迷你预算案,规模可能达马币300亿元,冀望通过扩张式财政政策,避免马来西亚经济陷入衰退。

然而,马来西亚的财政赤字在去年已达4.8%的水平。随着迷你预算案的推动,政府的财政赤字料将进一步恶化,可能超过5%,进一步限制了政府在财政政策方面的调控空间。根据国际标准,5%的赤字是可以容忍的顶限。财政持续恶化将导致马来西亚的主权评估面对下调的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