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8危O9机之抢救各领域(1)‧种植、建筑、电讯及產业辛苦经营期望回春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5-01-2009

儘管大马地理位置理想、人民热爱和平,成功躲避眾多天灾人祸,但2008年却先后遭遇政治海啸、金融海啸的袭击,各行各业也有所损伤,现在就让我们好好温故知新一番,並藉此为2009年“抢救各领域”开始铺路。

种植-从天堂掉落地狱

大马贵为全球第二大原棕油生產国,原棕油每年为国家带来数以百亿美元的收入,风头之健可与石油相媲美。但不知是否是爬得高摔得重,原棕油2008年在国內外压力夹攻下,发展也犹如坐上滑梯般从天堂重摔至地狱,昔日天之骄子风光已不符存在。

一度衝破4000令吉

2008年初,原棕油价在前一年大好走势基础下继续发展,其中还获弱势美元、高油价、中国雪灾等因素出手扶持,价格自然是屡创新高,更在3月份首度衝破每公吨4000令吉关口,令业者个个是笑得合不拢嘴,大型种植股项也託原棕油价格走好鸿福,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及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组)等不仅市值大增,“钱”途更是一片光明,成为市场投资宠儿。

无奈人红麻烦多,原棕油价急剧飆涨,令外国买家开始纷纷止步,中国、印度买家庞大违约数量不绝於耳,导致原棕油出口开始趋缓,加上產量持续呈正面成长,促使市场供过於求情况日趋严重,库存数量节节攀升,其中11月原棕油库存按年大涨25%至227万公吨,创歷来最高记录,为原棕油价走跌设下计时器。

暴利税震垮扬势

政府於2008年6月突然向种植领域投下“暴利税”震撼弹,以每公吨原棕油价2000令吉为依据,各別向半岛和东马种植公司徵收15%和7.5%暴利税,同时取消食油津贴税,令原棕油价格开始步向衰退之路,从3月份的每公吨4298令吉歷史新高,重挫44.64%至每公吨1695令吉,种植公司股价更是跌得鼻青脸肿,其中森那美及IOI集团股价更是较高峰期下滑。

正所谓“无三不成礼”,原棕油的霉运並未就此打住,金融海啸演变成全球经济危机,导致欧美经济体开始陷入衰退,市场需求减缓步伐持续加快,加上居高不下的肥料成本,更令价格压力雪上加霜,原棕油价开始回退至生產成本水平,种植公司无不忧心忡忡,6大种植公司更首次携手呼吁政府採取措施稳定市场。

政府祭出救市措施

政府也顺应民情出手相助,祭出数招来稳定市场,果然为市场带来些许助力。儘管如此,全球经济迅速恶化,成本压力沉重將继续对种植领域带来压力,加上印度政府可能施加税务利空,领域前景依旧混沌不明,2009年展望仍不甚乐观,但相信原棕油价將企稳於每公吨1400至1600令吉水平。

种植领域4大救市措施

1.政府计划通过B5生物柴油法令,將原棕油库存在2010年前减少至550万公吨,並放眼將生物柴油產量增加至150万公吨,混合比例从2.5%提高至5%。

2.大马努力执行翻种政策,並为公司提供每公顷25年树龄的土地1000令吉奖掖。

3.政府有意將肥料价格降低15%,以减轻种植公司赚益压力。

4.6大种植公司合作商討如何將肥料成本降低、短期內暂停购买肥料、向供应商施压等问题,以保障自身赚益。

电讯-百花竞放齐爭艷

电讯业竞爭日趋激烈,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组)宽频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在2008年终被打破,开启电讯领域“百家爭鸣,百花爭艷”的新格局。

首先,推介期限一延再延的无线通讯新宠-WiMAX终於上架,绿驰通讯科技(GPACKET,0082,主板科技组)於2008年上半年率先推介,立通国际(REDTONE,0032,自动报价市场)也在8月20日於亚庇接棒推出,並预计年杪扩展至古晋,正式打破马电讯垄断宽频位置。

其余2家执照持有人也蠢蠢欲动,杨忠礼电子(YTLE,0009,MESDAQ科技组)和Asiaspace网也开始“擦掌磨拳”,为推出服务积极备战,宽频市场大战料一触即发。

此外,大马政府为在2010年达到50%宽频普及率目標大费周章,而耗资150亿令吉的大马高速宽频服务(HSBB)计划花落谁家更是备受关注。

儘管市场百花爭艷,但大马政府独爱牡丹--马电讯,並大早向外透露消息,谁知半途杀出程咬金--高速宽频科技私人有限公司(HSBT)拦路,让工程一度生变,但马电讯岂会让煮熟的鸭子飞走,最终顺利让合约入怀。

不过,马电讯姐妹公司--马电讯国际(TMI,6888,主板贸服组)表现却不如人意,虽然通过印度子公司--Spice通讯与Idea Cellular合併、竞標伊朗流动电话网络执照等动作积极扩充海外市场,但业务表现却受高通膨等因素影响迟迟不见起色,儘管有意在2008年提前杪摊还拖欠马电讯的40亿2000贷款,但在金融市场波动得当下,还债能力確实受到质疑。

另外,隨著號码可携式服务(MNP)和虚擬行动网络业务(MVNO)落实,加上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基建计划组)计划在2009年推介3G服务,將为电讯领域带来全新面貌,2009年料再度掀起千层浪。

建筑--一场欢喜一场空

“空雷不雨”绝对是2008年建筑业最佳写照,第九大马计划旗帜摇了不短时间,但是政府口中种种大型工程迄今仍不见踪影,取消、搁置的消息到是听到不少,果真应验“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这句话。

2008年开春不久,政府即为建筑领域送上--“经济走廊配套”的最后一道菜--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还附上力拓铝业等外国企业前来投资的前菜,让人对建筑领域的前景一片看好。

可惜世事难料,308政治海啸为本地政局开创新格局,市场忧虑政局不稳定,政府可能暂时搁置或展延部分大型工程的传言不断,导致建筑业“乌云笼罩”。

结果,政府果真在第九大马计划中期检討中宣佈延宕包括20亿令吉的单轨火车和15亿令吉的外环公路在內的两项总值檳城计划,而檳城第二大桥的建设工作也一延再延,市场梦寐以求的大型工程更是连影子也看不到。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建筑领域除面临工程不足挑战外,同时还得应对高涨建材成本的考验。国际油价高涨,政府在6月大举调涨国內油价,加上废除钢铁顶价、放宽洋灰入口税等措施,更是让建材价格一涨再涨,令盈利赚幅持续遭到压挤,毫无喘息空间可言。

不过,全球经济开始放缓,效应开始波及大马,政府为提振国內经济出檯70亿令吉经济振兴配套,而辛苦经营的建筑领域终获政府出手相助,获得振兴配套提供40亿令吉拨款,儘管数额不大却及时和务实,效应或逊大型注资计划,却能改善情绪和带动计划开跑,为低迷萧条的建筑领域带来生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