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度调低利率背后的隐忧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 · 日期:22-01-2009

国家银行决定调低隔夜利率75个基点,到2.5%。这调幅比所预测要来得高。当中促使利率调低幅度的推手是低通膨率(4.4%),工业(生产和出口)大幅 度减少和失业率偏高等等,其最终目标是松懈私人借贷融资的银根,改善投资领域。

国 行下如此“重药”,已经很明显透露本国的经济的前景不是很乐观,目前很多银行业已经非常谨慎提供贷款而紧绷银根,厂家会面对无法获得贷款融资,尤其是气车 贷款,间接影响气车是销售量。因此,银行业者频频受到国行的指示而继续提供贷款融资,银行业者也因此被逼冒着顾客不尝还贷款的风险。

如果国对内外需求还是无间断下滑,这项策略根本不足够扭转干局势。如此大的降息副度也可能会令到马币贬值,也令到进口业受到打击,本地公司负债(尤其是以美元计算)将被逼面对借贷成本提高。

振兴经济不能只靠银行利率的顺差,它的效益并不足够抵消经济萧条的冲击,因此我们期待更多措施,比如:

(一)政府应该马上提出第二套振兴经济配套,以注入更多资金以推动经济引擎,发出更多马力!推行更多建设的计划,直接提高国内的需求。

(二)减税也是无法避免的,以提高个人消费能力和鼓励私人界再投资。

(三)联邦和州政府应该节省不必要得开销,除了惠民的计划。

(四)政府应该改善外资投资的手续,增加优惠的配套的内容,比如更多免税措施,以增加本地就业机会。

这场经济的冲击可能是远远超出1997年金融风暴,请大家要十分留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