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否定状态处理经济 安华说政府应透明施政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 · 日期:11-03-2009

【本刊曾薛霏撰述】国会在野党领袖安华依布拉欣认为,我国的经济已步入衰退,今年肯定是负经济成长率,若不落实透明施政、公开招标等措施,将无法恢复人民及国内外投资者对政府的经济管理的信心。

安华今天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明确地表示,我国的经济已进入衰退期,从副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昨天公布的数据就可知道,如今年一月的出口量是28年新低,若商家没有生意做,就会裁员,跟着就有失业问题。
 
他也表示,我国今年的经济肯定是负成长率,政府不能以“否定状态”(state of denial)处理经济问题,反之应该告知人民真正的情况,不能忽视人民接受真相的能力,政府才能呼吁人民共同面对经济危机。
 
回应我国的负成长率将持续多久时,安华表示:“这完全要看我们现在做什么。现在人民对经济没有信心。”
 
安华曾在1991年出任财政部长,1993年出任副首相后也兼任财政部长,在1996年获Euromoney推选为四名顶尖财政部长之一,Asiamoney则推选他为风云财政部长(Finance Minister of the Year)。他应对1997-98年金融风暴的表现,也让他在1998年获得《国际新闻周刊》(Newsweek International)推选为“亚洲风云人物”(Asian of the Year)。
 
安华认为,纳吉公布的经济配套没有处理到恢复人民和投资者信心的部分是很多的漏洞。
 
由于裁员问题严重,以致人民无钱花费,安华透露,我国2008年第四季的消费指数(Index Sentimen Pengguna)也跌至71.4分,比第三季下降了17.5分。
 
至于是否该发消费券给人民,安华表示对此并无很强看法,但认为恢复人民的信心最重要。
 
尽管此配套存有种种漏洞,安华认同第二振兴经济配套是必需的,但政府太迟推出此配套,因为我国的经济基础已开始有点动摇。因此,他认为关键不在于经济配套的数字多寡,而是在于政府机构欠缺透明度和问责态度,以致人民和国内外投资者对我国的经济管理失去信心。
 
安华在记者会上简略地说明了他在下议院辩论第二振兴经济配套的重点,再引用诺贝尔经济奖得主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从英国19世纪经济学者庇古(Arthur Cecil Pigou)衍生的看法:“其中一项从经济管理不当和其他违法行为衍生的问题,会在心理瓦解(psychological collapse)的时候放大许多倍。”因此必须马上处理信心的问题。
 
讥讽纳吉橄榄枝无诚意
 
安华在下议院里也讥讽纳吉伸出的橄榄枝没有诚意,因为纳吉提呈第二振兴配套之前根本无意与在野党讨论。他认为,要民联与国阵合作没问题,但是国阵不能一边伸出橄榄枝,另一边又准备马来短剑刺向他们。
 
他以霹雳州政变为例,非议纳吉通过拐走霹雳州议员,继而夺权的做法也无法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他表示,若纳吉真的有诚意与民联合作,理应停止在主流媒体诬蔑在野党、释放所有未经审讯扣留者等,然后才向在野党伸出橄榄枝。
 
他在记者会上也说:“我觉得纳吉伸出的橄榄枝好像只是要在野党停止抨击他,所以我的回应是,他是真诚的吗?为什么你没有回应过我们(在野党)的诉求?”
 
昨天,纳吉在下议院呼吁在野党与政府携手面对严峻的经济危机。
 
奖赏没效率者
 
此外,他也对政府没有减少企业税收感到失望,他认为经济配套的措施,较关注关联公司,对私营公司没有太大的帮助。因此他建议政府检讨税务措施,减少企业和个人所得税,鼓励工业和企业现代化,生产新的的产品。
 
他认为政府必须改变思维模式,否则此经济配套将奖赏无效率者(reward the inefficient),正如2008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保罗克鲁曼(Paul Krugman)所形容的:“若出了什么乱子,纳税人需要承担所有费用,但是一旦事情顺利,持股人和行政权将获益。”
 
他也以民联执政州属为例,借机讽刺国阵联邦政府没有善待民联州政府,反之偏袒官联公司,使人民受苦。如雪州水供重组计划中,国阵政府偏向水供特许经营公司,不惜让人民负担更高水费,只为了拯救商业高峰公司(Puncak Niaga)。而在四间负责雪州水供的公司——商业高峰、雪州水供公司(SYABAS)、SPLASH和ABBAS面对了高达马币64亿元的债务;尽管如此,雪州水供公司的主席罗查里依斯迈(Rozali Ismail)在2007年仍能获得高达马币510万元的津贴。
 
安华也提到,如今银行都采取保守态度,不愿冒险,因此批准贷款率降低。这对企业界和中小型企业带来很大的冲击。自12月起,银行批准的贷款从已跌至23.7%。他认为,银行应该要在这方面松动一点。
 
此外,安华也建议检讨现有的800种入口准证,这些准证使国内的糖、面粉、铁、洋灰和其他物质遭垄断。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