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扶持政策不改 无法躲过衰退浩劫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 · 日期:11-03-2009

【本刊特约梁文志撰述】副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提呈总值马币六百亿元的“迷你预算案”,规模超乎市场与经济学家的预期,再加上之前首个经济刺激配套的七十亿元,整盘670亿元的刺激配套占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GDP)10%的比重,按GDP比重来看,与区域国家相去不远。

马币六百亿元是多少呢?它相等于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8%、第九马来西亚计划总发展价值的四分之一、大约是国家能源(Tenaga Nasional),马电讯(Telekom Malaysia)及大众银行(Public Bank)加起来的总市值、相当于三千家缴足资本两千万元的企业总值、是全国2700万人口,每人手中的2222元。
 
姑且不论如此规模是否足够撑起经济,预算案内容是否对症下药,或者执行方面是否真能事半功倍等种种问题,至少在这轮迷你预算案中可以证明,政府终于“认清”两个事实:短期内,马来西亚经济的确深陷衰退危机之中,长期内,我们的经济需要彻底做出改变,以解决结构性的问题。
 
一直不愿面对现实的政府高官,这一次不得不改口承认,马来西亚经济在2009年将会面对非常严峻的考验。纳吉说:“马来西亚正面对极度挑战的经济环境,少了这些经济刺激配套,我们的经济将陷入非常严重的衰退。”
 
无法保证躲过浩劫
 
然而,就算是推出迷你预算案,政府也无法保证我国经济可以全身而退,躲过衰退这场浩劫。政府的最坏打算是经济陷入衰退,萎缩1%;即使经济免于衰退,也不会取得超过1%的成长。这与政府之前预期的3.5%成长乐观看法,形成非常强烈的对比。
 
即使如此,在经济学家与分析员看来,上述官方预测似乎是有点“乐观”,或者说是“保守”。综合经济学家的看法,马来西亚经济步入衰退已在所难免,经济萎缩幅度介于1%至3%。外资银行和证券行如花旗集团(Citigroup),标准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及日本野村(Nomura Holdings)更是看淡我国经济前景,将步邻国新加坡后尘,甚至预测我国经济的衰退幅度可达4%。
 
从2008年第四季的0.1%经济成长,出口连续两个月出现双位数的跌幅,而且萎缩幅度越来越大,企业倒闭与失业人数节节上升,加上国家银行在过去四个月连番降息三次,尤其是后两次的0.75%与0.5%降幅更是超出预期,进一步说明了马来西亚经济在今年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持续扩大中。
 
无可否认,在这轮迷你预算案中,政府的确认清了我国眼前所面对的棘手问题,所以将目标锁定在减低失业率及增加就业机会、减轻人民负担、协助中小型企业及建立未来经济能力这四大方向上。
 
资源分配无法摆脱旧框框
 
但是,政府在实际资源分配方面,却依然无法摆脱旧框框,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政府关联公司(GLC)作为资源配置的代理,以至焦点最后可能变得模糊,不仅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最糟糕的结果是资源最终都落入一小撮人的口袋里,平民百姓连一口蛋糕都添不到。
 
比方说,在减低失业率及增加就业机会方面,政府准备了16万3000个培训机会,并安排在公共和私人领域工作,也通过提高外劳人头税、奖励缩短外劳合约期限的雇主、冻结外劳代理公司执照的批准及收紧引进外劳的条件等措施,以增加本地人的就业机会。这些措施本来是值得赞许的。
 
但是,政府却在另一方面,为政府投资臂膀的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投入100亿元的巨资,欲通过该机构在电讯领域、基建设施、酒店及主题公园等投资,希望达到经济乘数效应之外,也能在2011年之际创造七万个就业机会。根据计划,国库控股将投资30亿元在电讯领域,17亿元在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发展计划上。
 
众所周知,国库控股旗下的政府关联公司——马电讯国际(TM International)目前正在通过发售附加股,筹集52.5亿元的资金还债。作为大股东的国库控股已确定将认购高达65%,等于说该机构必须为马电讯国际拿出31.5亿元。
 
政府通过国库控股投资在电讯领域的30亿元,最终是变相为马电讯国际还债,还是真的能够花在增加就业机会上,就不得而知了。假设上述情况成立,国库控股手中剩余的70亿元,是否也会一样画葫芦,变成救济其他政府关联公司的资金呢?别忘了,作为依斯干达经济特区主要发展商的马友乃德(UEM),目前也在这场全球经济衰退下,陷入水深火热之中。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毕竟这笔100亿的资金,占了整个迷你预算案的六分之一,数目非常可观。
 
再者,政府为刺激汽车销售,额外提供两亿元拨款作为汽车发展基金,鼓励设立马来西亚汽车学院。此外,政府也为国产车(Proton)与第二国产车(Perodua)量身订造的汽车作废计划,美其名是为旧车换新车的车主提供五千元的折扣,减轻人民的负担,实际上是为国产车护航,避免我国汽车工业陷入如同美国汽车领域般的危机。
 
汽车工业是由前首相马哈迪在1980年代一手策划,其生死存亡关乎一大群土著供应商和上千名工人的饭碗,是个非常敏感的领域,套西方的一句话:大的不能倒下(Too big to fall)。
 
此外,政府也拨出24亿元给多通讯与媒体超级委员会,在89个乡区提升通讯基建、设立宽频图书馆和通讯社区。整个发展计划最终可能由几乎垄断我国宽频互联网的马电讯来主导,这些设施何时完成没有一个期限,但肯定的是马电讯将有24亿元入袋。
 
点出结构性问题
 
如果迷你预算案最终沦为拯救朋党或政府关联公司的工具,那么政府订下的目标将变成空谈,更妄说将经济从衰退泥沼中拉出来。
 
从长期发展来看,政府在迷你预算案中点出了我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长期处于劳工密集型的低价值链,加上无法转型成为附加价值的高价值链或知识型经济,使得马来西亚的经济陷入一个进退两难的局面——低廉成本上无法与第三世界国家竞争,附加价值上又跟不上比较发达的国家的脚步。
 
此外,我国自1970年新经济政策推动至今,一直采用种族扶持政策,这不仅削弱了我国企业本身的竞争力,也导致外资却步。这个情况在经济危机时更为显著。
 
以目前的局势发展来看,仅靠刺激内需显然并不足够支撑经济,我国还必须依赖外资直接投资来带动经济成长。外资在经济危难时撤离,不仅将严重打击国内投资与经济活动,并将导致大规模的失业浪潮,加剧经济衰退的程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