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600亿经济振兴配套让人意外的惊喜
信息来自:新浪网 · 作者: · 日期:10-03-2009

受关注的第二经济振兴配套于今日下午四时在下议院由 副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公布,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第二经济振兴配套的总额高达600亿令吉,高过之前外界所揣测的100亿以及350亿令吉。此项“迷你财政预算案”将从今年至2010年实行,其期限长达2年。

 我国目前面对全球性的经济风暴影响,出现自1997年亚洲经济风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此项预算案是纳吉出任财政部长的来所提出的首个财政预算案 ,对将接任首相位置的他,显的格外引人注目。纳吉在去年10月也宣布会把50亿令吉注入财政部投资膀臂Valuecap以扶持股市,并在同年11月4日,宣布总额高达70亿 令吉的首个经济振兴配套,唯对市场没有造成任何正面的冲击。

 迷你预算案的拨款主要是集中在四大主旨:
1) 20亿令吉减少失业率和增加工作机会
2)100亿令吉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尤其是直接受到冲击的群体
3) 290亿令吉协助私人界面对经济危机
4)190亿令吉加强国家未来的经济能力

 除了之前建议的10年旧车换新车(只限国产车)可回扣RM5000外,最让人惊喜的是房贷利息可扣税3年,每年最高可达一万令吉,这对低靡的房地产市场起了很大的刺激作用,预料可推动下半年的房市。

 基本上我个人对以上600亿令吉的分配感到“很有希望”但有待更详细的报告加以分析。这以“企业及人民”的生存为基本的预算案让人民对经济充满着希望。

以下是迷你预算案的摘要:
—政府拨出7亿令吉在公共与私人领域制造16万3000个训练与就业机会。
—拨出6.74亿令吉津贴食品价格,如面包、面粉和白糖,确保不会涨价。
—拨出4.8亿令吉确保大道过路费不会起价。
—购屋者的房贷利息可获扣税,每年最高1万令吉,为期3年。
—报废轿车车龄超过10年的车主,购买国产车可获5000令吉的回扣。
—拨出2亿令吉建造廉价房屋给低收入一群。
—2000万提升老人院、妇女保护中心和托儿所的设施。
—外劳的人头税将增加一倍,以便减低雇主对外劳的依赖。不过,这并未涉及园丘、建筑与女佣领域。
—冻结外劳中介公司的执照,并且紧缩现有公司的聘请外劳条件。
—未来两年增加国库控股的投资基金至100亿令吉。
—凡是就读博士与硕士班,可以获得2万令吉和1万令吉的资助。
—私人公司聘请被裁退者将可获得税务回扣,即公司聘请1名被裁退的员工,每个月最高可获得1万令吉的税务回扣。
—银行和金融机构若批准失业人士展延偿还房贷12个月,可以获得政府批准展延缴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