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马来西亚经济刺激方案
信息来自:http://bbs.yntv.cn/thread-78803-1-1.html · 作者: · 日期:20-03-2009

上周,马来西亚政府制定推出了第二套刺激经济配套方案,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马来西亚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为了应对国际经济衰退,马来西亚曾于去年的11月推出了第一套经济振兴配套方案,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但效果甚微。那么,第二套刺激经济配套方案会对马来西亚经济带来什么影响?今天我们就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东南亚记者吕清,请她带来相关的分析报道。吕清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马来西亚政府推出第二振兴经济配套方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记者: 

马来西亚政府是在3月10号推出这个经济刺激方案的。马来西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纳吉布表示,推行这套方案的主要目的是减少失业率、增加就业机会、减轻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负担、帮助私营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等。纳吉布说,马来西亚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增强人民的信心。据介绍,这项总额达600亿令吉(约合160亿美元)的新方案是马来西亚有史以来动用最大笔款项的振兴经济方案,规模占了马来西亚GDP的9%,并将在2009年和2010年内得到实施。此次经济刺激方案也是马来西亚在金融危机下由国会提交的第二个经济振兴方案。第一个刺激经济方案是在去年11月推出的,总额达70亿令吉(约合20亿美元),目前,大约80%的拨款已经发放。

主持人:

目前马来西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多大?第二套经济振兴配套方案能够触及到马来西亚经济的哪些方面呢?这600亿令吉又将如何分配? 

记者:
 
目前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马来西亚出最严重的问题还是在就业方面。失业问题使得马来西亚人越来越担心世界金融动荡对他们生活造成冲击。今年早些时候,马来西亚政府就开始冻结在电子行业和制造业外来务工者的务工许可,以增加本地人的就业机会。但是马来西亚总工会表示,即使没有外籍工人,马来西亚的就业局势还是十分严重,许多马来西亚工人仍然面临裁员,工时被缩短,加班费被取消等问题。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1月28号说,自年初以来,已有上万名马来西亚人失去了工作,预计受金融危机影响,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马来西亚人失业。经济学者还预测说,2009年该国的失业率将达4.5%,高于去年的3.7%。

此次推出的第二经济振兴方案,主要目的为了减少失业率、增加就业机会、帮助私营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此外还希望能减轻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负担,受惠者包括工人、消费者、投资者、中小型企业、出口业者和失业大学生。这份600亿令吉的第二经济振兴配套方案,它的金额分配是这样的:政府财政开支为150亿令吉,保证金为250亿令吉;股权投资为100亿令吉;私人融资计划为70亿令吉;税务优惠为30亿令吉。主持人

主持人: 

对于出台的第二个经济振兴配套方案,马来西亚的民众有什么反应?马来西亚未来的经济走势又会如何发展呢? 

记者: 

目前,马来西亚各界对22年来最大的政府财政赤字都给予了相当高的关注。然而,这项600亿令吉的庞大刺激方案却并未赢得所有人的掌声。马来西亚一些商界人士认为,这项振兴经济方案未必能真正振兴马来西亚经济。该方案公布的房屋贷款利息可扣税措施,受惠层面非常有限。除非是目前民众已有计划要购买房屋,否则以目前的市场经济低迷情况来看,相信没有人会为了要取得贷款利息扣税,而去买一间屋子来进行投资。马来西亚制造业85%的产品是用于出口的,马来西亚希望成为全球十大出口国。而在此次推出的刺激方案中,却没有涉及出口业,这将使成为全球十大出口国的目标难以达成。

马来西亚副总理纳吉布表示,由于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今年马来西亚政府财政赤字将会增加,但他强调经济刺激计划将会增强未来经济增长潜力,马来西亚政府将在今后几年内使政府财政赤字恢复到适当水平。同时,马来西亚政府还警告,虽然政府提供了巨额的支出支持,其出口拉动型的经济在今年仍将负增长1.0%。主持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