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的经济改革到全球金融危机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4-01-2009

 

摘自: “ 外 ” 而 “ 内 ” :三大战略转型凸显中国经济新拐点

zhangmn 发表于 - 2009-1-4 10:49:00

来源: http://blog.cntheory.com/u/zhangmn/archives/2009/192.html

中国为什么能长期持续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三大红利:“要素红利、改革红利和全球化红利,这三大红利支撑了中国黄金发展 30 年。

从要素投入的红利角度看,过去 30 年改革期间,劳动力优势是催生中国出口导向模式的主要原因,较低的劳动力价格和特定的经济制度导致产出分配趋于悬殊,衍生出高储蓄、低消费的结构特征。 1978 年 GDP 中间储蓄率占 38 %, 2007 年的时候占到了 51 %。经济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低劳动力成本、高储蓄、高投资、高资本形成。然而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和供给冲击的影响,依靠人口红利、土地成本、能源成本和环境成本形成的所谓“投资成本洼地”效应,逐步减弱, “低要素成本”时代一去不返。

改革红利:按照标准的经济学理论,决定一国增长的不仅有劳动和资本、技术等要素,而且还有制度驱动的经济增长。而中国改革进程带来的就是制度化变革产生的强大溢出效应。改革开放 30 年来,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从建立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统分结合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开始,到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到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再到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的经济管理制度,可以说社会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政策性和体制性需求,为中国经济 30 年持续的高增长释放了巨大的活力空间。

全球化红利: 改革开放 30 年, 中国正赶上了全球产业与贸易分工体系重组的浪潮。美国将传统的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中的生产制造环节,甚至部分低端服务业大规模向外转移,特别是有资源优势、成本优势、市场潜力和产业配套能力强的新兴市场地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被不断地纳入由发达国家跨国公司所主导的全球分工体系和 生产链条中 。改革开放外向型发展战略的提出,一方面使中国的外源性增长效率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对外依存度大幅提高和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其中进出口比值占 GDP 的比重从改革开放初期的 9.7 %上升到 66.2 %,中国外贸依存度高达 60% ,中国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中。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之变让我们重新审视和调整未来的增长之路,中国经济高增长能否持续?当传统比较优势下降,经济内生原动力明显不足时,是否能够寻找到启动新经济增长的发展引擎。中国既要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又要把握“前所未有的机遇”。 从挑战来看,一方面是长期增长动力衰减的冲击与挑战。在改革开放 30 年后的今天,制度变革、要素投入、全球化、人口红利所提供的长期增长动力都在衰减,主要依靠低成本刺激的出口超高速增长逐渐回归常态增长,以大量增加资源资金投入维持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已走到尽头。

另一方面危机也使得中国产能过剩的周期性调整提前到来。随着全球经济的放缓和出口下降, 2003-2007 年中国企业的高产能扩张问题演化为中国经济运行潜在的最大风险之一。在 2003-2007 年 全球经济扩张时期,西方国家主要经济体总体呈现供给不足状态,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新兴市场的大量产能。然而,美国次债危机爆发后,随着地产、股市和衍生金融产品等资产泡沫依次破裂,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以金融商品交换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物质产品的过程趋于萎缩甚至可能中断。无论是中小企业大量破产,还是周期性敏感行业的负增长,都表明中国产能扩张问题已经凸现。

2008 年以来,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中国的出口和房地产两大引擎也趋于衰竭,需求不振和产能过剩直接导致微观企业经营困难、宏观增速大幅放缓。中国经济在经过 2007 年 GDP 同比增长 11.9% 的高点后,自 2008 年开始明显回落,并且呈现出加速下降的势头。今年三季度 GDP 仅同比增长 9.9% ,是 2005 年以来首度再次回落到 10% 以下。 11 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5.4% ,创 7 年新低; 11 月 PPI 环比大降 4.6% 经济活动明显收缩。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 )是预示经济周期很好的先导性指标,该指标包含生产、订单、出口订单、库存、采购量等多个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而该指标在今年 4 月达到历史高点后就一路下滑,这与中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从今年 6 月份开始持续回落,从 5 月份的 117.3 回落到 10 月份的 94.7 。表现出高度的相关性和前瞻性。 08 年的经济回落——特别是在下半年——所出现的不是软着陆,而是快速下降的“硬着陆”势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