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全球影响巨甚 非洲经济面临新挑战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 · 日期:14-10-2008

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并不十分紧密的非洲地区已经感受到了“金融海啸”的冲击,非洲经济面临新的挑战。

  早在去年此时,由于美元疲软,肯尼亚货币先令就曾经出现过对美元的强劲升值,对该国的旅游、航空和出口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肯尼亚是东非地区经济发展较为成功的国家,但随着金融危机向全球范围的扩散

  ,肯尼亚经济受到的影响日益显现。肯尼亚中央银行行长恩朱古纳·恩东古不久前表示,肯尼亚经济不会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直接牵连。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金融危机对肯尼亚股票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视,与今年初相比,目前肯尼亚20种股票指数下跌已经超过15%。

  较之肯尼亚,非洲经济的火车头南非受到的冲击更大。从今年5月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出现下滑以来,就再也没有恢复。8月4日1美元能够兑换7.24南非兰特,而到了10月9日这一比率却成了1∶9.19,南非人的财产一直在缩水。

  对于经济危机可能给非洲造成的后果,世界银行非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德瓦拉扬认为,最具破坏性的潜在影响是危机会减缓资本的流入。在过去的6年里,非洲接受了大量的国外直接或间接投资,大多数非洲国家将这些外资用于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外国资本停止或延缓进入对于非洲地区来说将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如果这一趋势蔓延至官方发展援助项目,成千上万的非洲人、包括正在接受治疗的200万艾滋病患者的生活就会面临更多的困难。

  非洲地区的年经济增长率从2000年的3.5%上升至2007年的6.2%,世界银行发布的数字表明这部分归功于巨额外来资本对非洲国家石油、矿业和其他工业的投资。据美洲银行统计,国际资本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在2000年至2006年间翻了一番达到3150亿美元。

  不过,德瓦拉扬依然认为非洲经济形势目前正处于史无前例的大好时期,因为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在过去30年中首次实现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基本一致。经济的快速成长为非洲国家消除贫困提供了机会,也为非洲国家的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因此,德瓦拉扬建议非洲国家应该采取切实步骤,以应对金融风暴对非洲经济的挑战,力争将有可能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限度。(李 锋)

http://www.022net.com/2008/10-14/435121243178883.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