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选总统压力空前 奥巴马组阁经济优先
信息来自:http://www.sinovision.net · 作者: · 日期:08-11-2008

当选总统奥巴马为筹组新政府和应对经济危机,星期四已开始快速行动。纽约时报称,奥巴马已经安排好当选后首次访问白宫和在芝加哥举行经济顾问会议的日程。

纽约时报说,当代没有任何一位当选总统像奥巴马一样在就职之前就受到如此大的压力。由于全球经济处于危机之中,今天公布的10月全美就业统计数字可能再次显示美国失业问题恶化、金融市场和外国领导人,甚至布什政府,都在看奥巴马如何应对危机的信号。

奥巴马这两天多次打电话找经济顾问委员会的17名成员商议应对危机良策。

纽约时报说,奥巴马目前必须寻找很微妙的平衡点:他在竞选中一再抨击布什的政策并发誓要改变那些政策,现在要同非常不受欢迎的现任总统合作,他又要等待两个半月才能公布自己的药方。

对于新总统压力增加到昨天更为明显:他当选之后两天美国股市狂跌,道琼斯指数两天下滑超过900点。

作为过渡时期的快速行动之一,奥巴马昨天宣布挑选众议院埃曼纽(Rahm Emanuel)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奥巴马说,他做出那个决定是因为埃曼纽对于新政府面临的挑战性经济问题见解深刻。

在一长串的任命名单中,幕僚说,奥巴马正在以最强烈的紧迫感挑选财政部长,主要考虑人选是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和现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Timothy F. Geithner)。

就在奥巴马紧锣密鼓组建新政府的时候,美国大选点票还没有完全结束。到昨天为止,奥巴马获得364张选举人票,马侃得162票,仍有12票没有最后决定--其中密苏里11票,内布拉斯加1票。

奥巴马宣布今天(星期五)下午将举行选后首次记者会。他星期四基本没有公开露面,新增的特勤保安在芝加哥对他严密保护。他星期四到联邦调查局芝加哥总部听取国家情报总管麦康诺(Mike McConnell)的首次总统每日简报。

奥巴马不参加11月15日全球经济峰会。他说,他期望会晤布什和第一夫人,也许那是他就职之前同现任总统唯一的一次聚会。布什已经保证做出“前所未有的努力”顺利交接,这是美国四十年来首次在战争时期交接权力。布什说,他欢迎奥巴马星期一到白宫。这是历年来当选总统首次进入白宫最早的一次。

纽约时报说,当代没有任何一位当选总统像奥巴马一样在就职之前就受到如此大的压力。正是基于那种考虑,奥巴马和当选副总统拜登今天会晤新的经济顾问委员会。

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全球首富巴菲特(Warren Buffett)、萨默斯及前财政部长鲁宾(Robert E. Rubin)、前联储会主席沃克和互联网公司谷歌(Google)执行长施密特(Eric Schmidt)。与会者还有洛杉矶市长维拉莱高萨(Antonio R. Villaraigosa)和密西根女州长戈兰霍姆(Jennifer M. Granholm)。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