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全球救市拉开序幕 涉及金额近万亿美元
信息来自:http://www.usqiaobao.com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2008-11-27

20 国集团金融峰会与 APEC 峰会近日召开,此次峰会向世界传递出了各主要经济体承诺协调一致救市的信息。从峰会结束至今,新一轮对抗金融危机的全球联

手救市行动拉开了序幕,涉及金额近万亿美元。

  美联储再推出八千亿美元救市方案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财政部 11 月 25 日 共同宣布,将向苦苦挣扎在经济衰退中的美国民众追加总额达 8000 亿美元的信贷投入,希望以此提振消费信贷以及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市场。这一方案的规模甚至超过国会十月通过的救市计划。

  欧盟批准 2000 亿欧元经济激励计划

  北京时间 11 月 26 日晚 ,欧盟委员会批准了一项涵盖欧盟 27 个成员国的经济激励计划,总额达 2000 亿欧元 ( 约合 2600 亿美元 ) ,目的是迅速提振欧盟经济,并限制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这项计划总额相当于欧盟 GDP 的 1.5% ,高于此前预期,目的是迅速地、暂时性地刺激欧盟财政。

  中国央行大幅降息降幅近十年来最大

  中国央行 11 月 26 日 宣布,从 2008 年 11 月 27 日起 ,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 1.08 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这一降幅为近十年来最大。

  法国建 200 亿欧元战略基金

  北京时间 11 月 21 日下午 消息,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法国将建立一项总额 200 亿欧元 ( 约合 250 亿美元 ) 的战略投资基金,旨在保护法国企业应对经济衰退并防止企业为外资收购。

  挪威拨款 500 亿挪威克朗

  挪威政府 11 月 23 日 宣布一项议案,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将拨款 500 亿挪威克朗 (1 美元约合 7.15 挪威克朗 ) 用来为出口企业提供信贷担保。

  瑞士央行意外降息

  北京时间 11 月 20 日晚 ,在经济增长前景恶化的形势下,瑞士央行周四意外降息 100 个基点,这一降息幅度在该行历史上尚无先例。

  香港金管局一天之内六次注资

   11 月 20 日 ,香港金管局一天内六度向银行同业体系注入港元,一共注入 155 亿港元,令下周一结算的户口结余增至逾 815 亿元。

  马来西亚央行五年来首次降息

  为应对金融风暴,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近日宣布五年来首次降息:决定将隔夜政策利率由原先的百分之三点五降至百分之三点二五。

  新加坡推 23 亿新元刺激政策

  新加坡政府 11 月 21 日 宣布推出 23 亿新元的财政刺激政策,为在经济前景恶化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更多贷款。

  越南央行降息

  越南央行宣布,决定从 11 月 21 日起 ,越盾基准利率从 12% 下调至 11%/ 年,带动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从 18% 下调至 16.5%/ 年;再融资利率从 13% 下调至 12%/ 年;贴现利率从 11% 下调至 10% 。

( 编辑:姜来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