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6国中行召开危机会议 IMF拟用2000亿美元纾困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2008-10-10 

(美国 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周五(10月10日)将与来自26国的中行和财政部官员开会,讨论对抗此次信用危机的方式,而且IMF也准备成立2000亿美元的资金,对艰困国家纾困。

在多国财经首长正齐聚华府,参加周六(10月11日)举行的IMF与世界银行年会之际,参与这项会议的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与意大利七大工业国(G7),以及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沙地阿拉伯等国。

有鉴于近来经济局势动荡,在周五的G7会议后,一项结合新兴经济体财经官员共同召开的特别G20会议,也预期将在周末举行。
IMF理事主席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他拥有可动用的2000亿美元资金,可在两周内提供给艰困国家。

启动其紧急放款机制
IMF理事会已启动其紧急放款机制,免除一些严格的限制,而且如果必要,可要求IMF会员国提供更多资金。

卡恩承诺:“准备对任何面临问题国家的需求提出协助。”冰岛总理霍德(Geir Haarde)昨晚表示,寻求IMF资金是避免冰岛财政破产的选项之一。

IMF曾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时,在印尼、泰国、韩国与菲律宾等地,使用上述紧急机制,也曾在2001年于土耳其,今年对格鲁吉亚使用这项机制。

各国再祭纾困措施
金融危机一触即发,各国政府不敢怠慢,纷纷在全球共同行动推出前分别推出纾困措施。

意大利设200亿欧元稳定基金
意大利政府周三(10月8日)通过紧急法案,必要时政府可收购银行不具投票权的股权,但不会把银行国有化,并成立200亿欧元(约271亿美元)的稳定基金,提供国内银行紧急融通,强调绝不会让任何银行倒闭。

法比卢再救德克西银行
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周四(10月9日)宣布,德克西银行(Dexia)承做的新贷款和存款,都可得到3国政府担保。这是法比卢政府继上周注资 64亿欧元(约87亿美元)后,在两周内二度出手救德克西。德克西是法国地方政府的最大融资机构。从西班牙到美国的不少城市,也都向德克西贷款。

印尼系列措施出炉
印尼政府周四宣布多项稳定金融体系和股市的新规定,包括调降银行存款准备率和放宽企业库藏股实施方式,希望能提高流动性和市场信心。

印尼财政部长英卓瓦蒂宣布,印尼股市周五(10月10日)起恢复交易。雅加达综指周三暴跌10%后暂停交易。

印尼中行副总裁高特姆表示,银行的存款准备率将从9.08%降至7.5%,预估可释出25兆印尼盾(约26亿美元)资金。新政策从8日起实施一个月。

从周五开始,印尼将允许公司回购20%的实收资本,这是此前最大数额的两倍,并且不再需要获得股东批准。印尼政府将拨出4万亿印尼盾(合4亿2000万美元),供公司回购股票所用,相当于普通交易日的交易数额。

中强制上市公司提高配息
中国周四晚间颁布新规定,强制提高上市公司配息比例。外界预估,这个措施意味中国已有意用“减免股票红利税”做为下一张救市牌。

中国也加强对在华国际金融机构的监管,下令所有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汇报其外资合作方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并说明全球金融危机对其在中国运营情况的影响。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报导,中国证监会暂时停止审核新股发行申请,期限还可能延长,旨在减少新股供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