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国3万亿美元救助经济计划数额大细节少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2-02-2009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

    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国会10日分别公布和通过了新金融救援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达3万亿美元,虽然数额巨大但细节太少,结果纽约股市报以重挫。

    当天国会参议院批准了总额为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财长盖特纳宣布了新金融救援计划,拟设立公私合营基金帮助银行剥离“有毒资产”,最终总开支或高达1万亿美元;为刺激信贷,财政部和美联储将联手把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规模扩大到1万亿美元。加上财政部公布的其他相关开支,当天通过的各项计划总金额约达3万亿美元。

    奥巴马9日曾警告说,面对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坐视不管或应对不力将导致危机演变成巨大灾难。奥巴马政府上台仅仅三周,但拯救经济刻不容缓,这正是考验新政府决断和协调能力的关键时刻。而此前国会两党就经济刺激计划互相扯皮,迁延日久,被奥巴马称为“华盛顿的坏习惯”。

    1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美国企业界领导人后发表讲话。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美国企业界领导人,希望他们支持他所提出的经济激励计划。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联社10日的评论认为,当天财政部、美联储和国会同时通过数项拯救经济计划,虽然可能并不意味着经济拐点的来临,但却具有政治分水岭意义。这意味着新政府和国会有能力联手控制局面。

    不过,当天市场却对3万亿美元的救经济计划作出负面反应,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暴跌4%以上。究其原因,在于政府出手阔绰有余,细节不足。西谚有云“魔鬼藏在细节之中”。就盖特纳当天公布新金融救援计划来说,问题就藏在如何对“有毒资产”定价、私营部门如何具体参与其中等关键细节中。

    按照盖特纳的设想,政府和私营部门将联手建立投资基金,购买银行持有的几乎没有流动性的“有毒资产”,以此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令其可以轻松融资并乐意放贷。但核心问题在于,“有毒资产”如何定价。定价偏高,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私人部门必然不愿意参加;定价过低,则银行必然被迫进行巨额资产减记。问题还在于,私人部门是否真的愿意购入“有毒资产”,而银行又是否自愿参与该计划。有经济学家担心,剥离“有毒资产”的过程可能会搞得一团乱麻。

    盖特纳当天提出的新金融救援计划被美国媒体视为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对经济最广泛、最深入的干预,但盖特纳语焉不详令市场丧气。分析人士认为,原本如此庞大的计划应该谋而后定,但鉴于形势紧迫,只能“边谋边定”了。

    此外,虽然当天参议院通过了新经济刺激计划,但该计划能否如期在本月中送到奥巴马手中还未可知。比较参众两院分别通过的两个版本,众议院版本多了700亿美元的政府投资,而参议院版本则多了1000亿美元的减税等相关开支。

    鉴于双方分歧不小,要迅速达成一致恐有难度。奥巴马希望周末前看到计划的最终版本,但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斯滕尼·霍耶坦言,两院谈判拉锯战可能持续到下周中段才有结果。最终版本计划出台后,将交由两院再次投票表决,才能交由奥巴马签署生效。

    美国政府为救经济出手如此阔绰,除了能否有效提振经济这个“近忧”外,还有财政赤字失控,债务膨胀的“远虑”。按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预测,本财年政府财政赤字将达1.19万亿美元。而据高盛预计,本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2.5万亿美元。不过,上述估计均没有将当天新出台的开支计划估算在内。

    即便按照初步估算,美国本年度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也将超过15%。这不仅意味着美国已严重透支了未来福利,还意味着一旦全球经济走稳,美元将面临巨大贬值压力,进而对全球经济平衡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