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透视美国政府与花旗的股权协议
信息来自:北美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1-03-2009

  美国政府与花旗集团27日达成股权转换协议,纽约股市当天闻声而跌。花旗公司的股票盘中一度重挫50%,整个金融板块全面下挫。一些金融业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与花旗的协议为解决金融困局提供了新模式,但能否挽救花旗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奥巴马政府一直强调不会对银行采取国有化,但是从协议的内容看,政府不仅将成为花旗的最大股东,而且将更换公司的管理层,政府实际上已经控制了花旗。从这点来讲,花旗协议本质上就是国有化,只不过政府不愿意用国有化这个名称而已。”纽约一家日资银行分析师丹尼斯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花旗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美国政府将其持有优先股以每股3.25美元的价格转换为普通股,其转换的前提是其他拥有优先股的投资者也同意转股。美国政府与其他股东将按照1比1的比例,将手中的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政府转换的上限为250亿美元。如果股权转换协议顺利实施,美国政府在花旗中的股权比例将升至36%,由于此前花旗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美国政府毫无悬念地将成为公司的最大股东。此外,花旗集团除保留现任首席执行官维克拉姆·潘迪特的职务外,将对其管理层进行改组,公司还将暂停向优先股以及普通股股东派发分红。

  “这次协议可以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对花旗部分国有化,它为美国政府解决其他银行的问题创造了新的模式。考虑到私人投资者的利益,美国政府在处理花旗的问题上采取了与房地美、房利美以及美国国际集团不同的方式——没有完全剔除原先普通股权益,在转股之后政府也没有成为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现在,政府和花旗都在争取新加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的投资者把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这样有助于美国政府减少自己承担的风险,”纽约一家中型投资银行经理本杰明分析说。

  本杰明认为,花旗协议引发市场下挫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担心自己的权益受损。根据花旗模式,优先股股息分派被暂停,普通股权益被稀释。

  “美国政府试图通过与花旗的协议稳定金融系统,防止大型银行破产,短期来看这有助于系统的稳定。但是从长期来看,政府的国有化措施也会造成新的问题。”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接受采访时说:“政府成为花旗的最大股东后,由于政治的压力,花旗可能会执行包括降低抵押贷款利率的措施,这样会给同行造成冲击,导致其他金融企业的问题加剧。另外,政府如何从企业中退出也是头疼的问题,纳税人的负担可能因此会不断增加。”

  按照花旗集团公司27日收盘价每股1.50美元计算,如果美国政府将250亿美元优先股全部转为普通股,其账面损失将达到134.6亿美元。

  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已先后为花旗共注资450亿美元,并为其提供总额为3000亿美元的资产担保。目前,美国金融界对于政府此次股权转换的救助行动前景缺乏足够的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