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民大自救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4-03-2009

全美各州、各县市都在推行本地经济刺激方案,旨在推动当地消费支出,帮助小型企业安度衰退难关。

有的地方采取了削减企业税的传统做法。有的则是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对到本地商店消费的居民提供资金奖励、给那些成功为空荡荡的商场找到租户的地产经纪发放奖金、减少新开发项目的费用、甚至对本地饭馆进行测评,并在如何招揽顾客方面提出反馈意见。

Brandon Thibodeaux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卡罗敦的两名工人正在整理新修的人行道在达拉斯以北的卡罗敦,市政委员会的成员正在研究一份尚有盈余的预算,试图从中创造出至多250个、时薪8到10美元的临时岗位。本周即将落实岗位是种树、油漆消防龙头和整理少棒联盟(Little League)比赛场地。

市行政官马丁(Leonard Martin)说,我没有能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的宏伟蓝图;但是我们总可以做些事来帮助本地居民。

各地政府,不论大小,都在做着同样的努力。全国州议会联合会(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提供的数据显示,超过16个州的州政府都在酝酿自己的经济刺激方案,预计支出总额将达到100亿美元左右。参与方案制定工作的知情者透露,至少有30个市镇将推出更具本地色彩的计划。

各州及地方政府仍希望能从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分得一杯羹;这一由美国联邦政府推出的方案旨在向医疗保健、交通及教育等领域注入资金。

但是许多处境艰难的州、市领导人都表示联邦政府的资金是远水难救近火,他们不能再等下去了。这些想要“单独”行动的地方政府在财务上面临着相当大的障碍:它们的税收收入不断下滑,一些政府不得不砍去部分财政预算。它们还受制于对财政预算平衡的要求──和联邦政府不同,地方政府不能负债度日,也不能开印钞票。不过,它们可以发行债券、利用储备金或在不同帐户之间挪动资金,从而为本地经济刺激方案释放出资金。

以加州兰卡斯特为例,当地失业率已经高达15.2%,这里的市政委员会投票同意拿出50万美元的储备金来刺激消费支出。任何在本地企业消费300美元的人都将得到市政府发放的30美元礼品券。

兰卡斯特还对在本市购买新汽车或摩托车的个人免除了机动车登记费。这项措施推出后本地汽车商销售了60辆汽车,其中一辆是被一位从贝弗利山开车到兰卡斯特“扫货”的人买走的。该项目的协调人斯蒂文•高克(Steve Gocke)说,现在这里很是萧条,推出这项政策是一个心理上的提振。

Leonard Martin新泽西州的纽瓦克从基于市有土地销售收入的信托基金中拿出了100万美元,来为小型承包商提供发债担保。由于预计联邦政府将出巨资来进行道路建设,这些企业希望能够从中寻得商机。

宾夕法尼亚州西部的阿利根尼县承诺免费接受失业工人到社区大学充电。本月将有100多人参加护理和计算机技术等课目的学习班。

美国的大城市也不甘落后。纽约推出了一项规模1,500万美元的计划,来帮助失业的投资银行家化身实业家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而这只是纽约总额430亿美元预算中的一部分。纽约从本月开始提供配有电脑和厨房等设施的办公场地,以每月最低租金200美元的价位向个人出租。纽约为初创企业提供了一项3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基金”。纽约还希望动用3,000万美元的联邦恢复基金,来鼓励那些在曼哈顿下城区创造就业的企业。这个基金最初是为了帮助911恐怖袭击后纽约的重建工作而拨出的。

旧金山则试图动用一大笔联邦基金来为小型企业提供2,3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旧金山市长还呼吁免征新招雇员的地方税,并给予那些从本地销售商手中购买商用洗衣机等新设备的企业予以退税奖励。

社区发展非营利机构Living Cities的政策主管尼尔•克雷曼(Neil Kleiman)说,现在的经济刺激方案真是百花齐放;过去经济发展总是靠牢牢把持住那些大公司大企业,例如不让通用汽车(GM)的厂子移到渥太华去等;过去工人和财政刺激方案都不在考虑之列。而今你则看到了适用于21世纪的新型经济发展策略。

即便是这些本地刺激项目的推动者也承认其效力有限。首先,这种阵地战无力解决肆虐全球经济的结构性问题。马里兰州州长欧马雷(Martin O'Malley)问道,一个社区怎么有能力组织起来给整个信贷市场化冻?

经济学家则对小型企业放贷及给初创企业补助的做法能否奏效存有争议。这种经济刺激手段可能起到的作用是从邻进地区争夺项目,但无法推动整个地区经济的增长。另一大弱点是:许多初创企业在能向公众回报投资之前就垮台了。调查显示,最大一部分新增就业来自成立十多年的中型企业,而北卡罗来纳大学竞争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布伦特•莱恩(Brent Lane)则指出,这类公司往往不在大多地方经济刺激方案的考虑之列。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就“买本地货”以及销售退税等措施而言,其主要意义是心理层面的,它们不过是使人们在花钱时自我感觉良好一些。国际经济发展理事会主席杰夫•芬克尔(Jeff Finkle)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鼓舞士气。

不过,经济学家认为本地财政措施在资助公共项目方面还是很有帮助的,这些项目可以扩大就业、改善交通、加大商场吸引力,一般来讲还会增加社区内部的资金流动量。北得克萨斯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伯纳德•韦恩斯坦(Bernard Weinstein)说,如果当地政府手中有盈余资金,那么现在正是花钱的时候。

Stephanie Simon / Leslie Eaton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