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与欧洲公司达成卫星发射协议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5-02-2009

中国的运载火箭业将在商业领域打出漂亮的一击,近10年来首次为西方大型运营商发射私营通信卫星。预计协议将于下个月宣布。

根据协议,中国将为法国Eutelsat Communications把一颗重达5.4吨的卫星送入轨道。它代表着北京坚持不懈地扩大中国太空技术领域和全球影响的努力达到了新的高度。

北京推出了雄心勃勃的卫星建造计划和载人太空探索项目,现在又将为欧洲大型运营商发射卫星,这很可能令美国国防部和国会对中国跃升为太空技术强国感到越发担忧。此时正值奥巴马政府重新全面审视美中关系,美国国会议员加紧就可能放宽对涉及太空项目硬件的出口限制进行又一轮的辩论。

Eutelsat的发言人拒绝置评。记者尚且无法联系到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发表评论。

Eutelsat卫星将于2010年下半年发射,由最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送入轨道。这可能会促使西方其他大型卫星运营商与中国发射商达成类似的安排。大部分情况下,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比用与之相当的欧洲和俄罗斯火箭价格要低得多。

此外,业内官员说,以Eutelsat的具体情况来看,选择中国供应商还因为它需要尽快进行发射,以弥补最近损失的另外一颗高轨道卫星。

上次用中国火箭发射西方卫星是在1998年。不过此后,美国加强了有关出口控制的法律,限制用中国火箭运载含美国零部件的卫星。因此,Eutelsat卫星的制造商、法国Thales和意大利器械工业投资公司(Finmeccanica)的合资企业开发出了不含任何美国零部件的卫星系列。这家企业是欧洲最大的卫星制造商。

Thales的美国发言人周二说,目前仍在建造中的这颗卫星可以用任何商业运载火箭进行发射,这要取决于客户的选择。

由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业内官员多年来都在表示希望扩大商业产品和服务,中国此举是意料之中的。过去几年中,Eutelsat和Thales密切合作,寻找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途径,从一定程度上靠的是与中国达成卫星发射合同。

从2007年开始,这家由Thales牵头的合资企业获得了几份合同,其中大部分来自外国政府,为它们建造不含美国零部件的小型通信卫星,并用中国火箭进行发射。这种低成本一揽子交易帮助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重返商业市场,不过也引发了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的批评。最近,Eutelsat表示有意把长征系列火箭包括在保险范围内,用中国运载火箭来发射一些主流商业卫星。

Andy Pasztor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