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经济下滑 全球央行齐降息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2008-12-05

全球多国央行周四普遍采取了大幅降息行动,尽管信贷市场眼下的动荡意味着降息在抑制全球经济加速下滑方面已明显失去效力。

包括欧洲央行 (European Central Bank) 、英国央行 (Bank of England ) 、瑞典央行 (Riksbank) 在内的欧洲各大央行以及新西兰央行 (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 和印度尼西亚央行均宣布了大幅度降息决定。它们的目标是:遏止在导致全球信贷吃紧的金融动荡之后到来的深度、痛苦的经济下滑。

法国兴业银行 (Societe Generale) 驻伦敦经济学家尼克森 (James Nixon) 说,因为这是一场全球性震荡,可以说它在同一时间影响到每一个人,整个地球。他说,鉴于第四季度经济活动可能发生 “ 真正令人震惊 ” 的下滑,各国央行试图通过降息下调资金成本。

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周四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决定以接近 10 年时间里的最大幅度下调利率,关键利率被下降 0.75 个百分点至 2.5% 。至此,欧洲央行在两个月内将欧元区 15 国的利率合计下调了 1.75 个百分点,这一幅度在它是从未有过的。总经济规模达 12.2 万亿美元的欧元区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它正在艰难应对可能持续到明年全年的经济衰退,未来有可能进一步降息。

英国央行降息整整一个百分点,将关键利息下调至自该行 1694 年创立以来从未有过的 2% 的最低水平。信贷市场紧缩将本已在挣扎的英国经济进一步推向衰退的深渊。上个月该行已降息 1.5 个百分点。英国央行决策者表示,他们不排除将利率一路降至零水平的可能。
瑞典央行降息 1..75 个百分点至 2% ,这是其 1992 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降息。虽然已采取如此的剧烈措施,但该行仍预计瑞典经济明年将进入深度衰退,经济将收缩 0.5% 。

当天亚太地区央行率先出手。新西兰央行将其关键利率下调 1.5 个百分点至 5% 的 5 年低点,降幅创历史纪录。该行称它有可能再度降息。

印尼央行周四也以其一年来的首次降息让市场大吃一惊。该行将其关键的借贷利率下调 0.25 个百分点至 9.25% ,并暗示随着通货膨胀压力消退,未来可能进一步降息。

欧洲央行降息之际,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今年年初已滑向衰退,并有可能进一步放缓。欧盟统计局 (Eurostat) 周四公布,贸易和投资萎缩导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收缩 0.2% ,之前第二季度已发生 0.2% 的下滑,而衰退的一个定义正是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
经济研究机构 IHS Global Insight 驻伦敦经济学家阿彻 (Howard Archer) 在文章中写道:由于受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放缓、金融领域问题进一步扩大、失业率上升及企业和消费信心疲软的影响,预计 2009 年欧元区经济将收缩 0.8% 。

全球利率似乎都出现了下降趋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贝南克 (Ben Bernanke) 周一暗示,进一步下调短期利率是有可能的。目前 Fed 的基准利率水平已经降到了 1% 。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Jean-Claude Trichet) 并未排除下个月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并对经济可能持续下滑发出警告。

他说,通货膨胀风险正在消退,货币数据也明显下滑,并称欧元区内需疲软将会持续。 11 月份欧元区折合成年率的通货膨胀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下滑速度。欧洲央行最新预测显示,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在 1.4% 左右,到 2010 年在 1.8% 左右。这两个数字均低于欧洲央行 2% 的控制目标,显示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不过,金融市场的动荡稀释了降息的影响,暗示央行或许需要考虑非正统的经济刺激手段,比如直接购买企业或政府债券。

法国兴业银行的尼克森说,我认为我们正在朝着非正统货币政策的方向发展。我们必须做点什么来稳住经济下滑的局面。眼下,由于需求下降,每家生存下来的公司业务计划都难以落实。如果我们不能很快遏制住这种情况,势必将发生大量失业。

Joellen Perry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