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四国达成应对金融危机共识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美国总统警告救市计划不会立竿见影
IMF总裁称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高于预期

2008-10-06

  据新华社巴黎10月4日电 (记者芦龙军、尚军)为期一天的欧盟四国小型峰会4日晚在法国巴黎总统府结束,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四国 领导人就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达成共识。他们表示,欧盟各国应协调合作,通过扶持金融机构、加强监管、惩罚问题企业领导人等方式,恢复欧盟金融秩序和市场信心。

  随着金融危机从美国蔓延到欧洲,如何应对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已成为欧盟各国政府和欧盟相关机构最关心的话题。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布朗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天在巴黎举行会议共商对策。与会的还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

  四国领导人认为,有必要对金融机构进行扶持,以确保金融体系的可靠与稳定,并重新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就舆论批评欧盟各国政府救市 “ 各自为战 ” 的问题,四国领导人承诺以协调、合作的方式应对金融危机,本国政策对邻国产生的影响也应当切实加以考虑。

  近日爱尔兰政府单方面宣布为本国银行所有储蓄提供全额担保,这有可能吸引别国资金流入爱尔兰,因此引起欧盟其他成员国的不满。为了确保各国政策的一致性,四国领导人呼吁欧盟各国在保护储蓄方面共同改进,同时支持欧盟委员会尽快就此提出立法建议。

  四国领导人还建议采取紧急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通过改善融资状况确保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于欧洲投资银行决定启动300亿欧元资金支持欧洲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四国领导人表示赞赏并要求尽快予以实施。

  四国领导人还认为,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监管机制,让金融市场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受到监管。同时,呼吁监管者加强对金融机构领导人的监督,对于使金融机构陷入危机的领导人应当进行惩罚。

  四国领导人还呼吁欧盟各国加强与国际伙伴的协作,在透明、可靠、负责、一体化和全球协作的原则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切实、彻底的改革。他们建议尽快召开一个应对金融危机的峰会,其范围不仅仅限于八国集团,也应当让印度、中国、巴西加入进来。

  另外,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接受记者提问时断然否认了关于欧盟将出台3000亿欧元的 “ 美式 ” 救市计划的传闻。近日,市场盛传欧盟将推出类似美国的救市计划,由各国拿出国内生产总值的3%成立救市基金,用于拯救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4日表示,美国政府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米德兰访问时说: “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我们将开始使美国经济走上复苏之路。尽管这些措施将发挥效用,但实施过程需要时间。 ”

  他还说: “ 救援计划带来的好处不会即刻显现出来。联邦政府将仔细而谨慎地实施这一救援计划,确保纳税人的钱被合理使用。 ” 布什表示,金融救 援计划的最终花费将 “ 远远低于 ” 7000亿美元,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银行不良资产的价值将逐步回升,美国政府最终有望收回绝大部分收购这些不良资产的支 出。

  据新华社巴黎10月4日电 (记者李学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 · 斯特劳斯 — 卡恩4日在巴黎指出,美国金融危机给银行业造成的损失要高于人们此前的预期,目前全球的金融形势令人 “ 非常担忧 ” 。

  卡恩是当天在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后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强调,现在摆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所有国家共同应对。因此,他呼吁欧盟国家行动起来,共同应对这场金融危机的挑战。当谈及欧盟是否应该效仿美国政府投入巨资拯救金融市场时,卡恩认为,欧洲的情况与美国不同,欧洲需要 的是 “ 协调行动 ”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