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财长考虑放宽危机时期国家举债的稳定界限
信息来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3-10-2009

瑞典金融市场部长奥德尔(Mats Odell,左)和财政部长博尔格(Anders Borg)10月1日在哥德堡新闻会上

本周四,欧盟各国财长汇聚瑞典港口城市哥德堡,此次磋商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国债增加和对金融市场实行更为严格的监控等。 

瑞典港口城市哥德堡气温较低,阴雨霏霏,是这个季节常见的一天。然而,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财政大臣博格却看到了秋季生长的新的植物。显然他喜欢使用农业词汇,"我认为,经济景气已开始缓慢复苏,显而易见,这要归功于高效经济肥料。但现在也到了国家停止举债的时候。经济景气计划尽管重要,但毋庸置疑,欧洲不可能长期推行这样的财政政策。今年,将有20个欧盟国家越过国家举债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界限。"

这就是说,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绝大多数将越过3%的大关,超过自己确定的稳定界限。

本周五,爱尔兰将就里斯本条约进行投票表决,该国赤字甚至高达近10%。许多国家为此面临启动惩罚程序的危险。但欧元集团主席荣克却不以为然,"我们认为,应该灵活掌握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2005年3月欧盟各国财长已就该条约的改革达成一致。也就是说,在经济增长乏力,甚至出现经济萧条时期,应该灵活掌握执行公约的尺度。"

放松要求首先意味着,欧盟各国政府为削减赤字赢得了更多时间。

拯救经济计划何时结束,何时进入巩固经济发展阶段,对此人们众说纷纭。瑞典认为应尽快开始,诸如英国等国则认为,现在时机尚不成熟,因为没有国家的支持措施,经济就无法正常运作。还有些人认为,鉴于各国的经济局势和财政预算各有不同,应由各国自行决定。

欧盟负责货币事务的专员阿尔穆尼亚此前敦促对就业市场实行进一步改革,从而避免使危机造成的失业者长期失业,"我们已展开积极讨论,比如如何改善职业介绍和再培训,如何采取恰当的鼓励性措施,提高欧盟成员国的就业率。我们也必须改善在就业市场保留55岁以上就业人员的可能性。"

恰恰是就业市场的结构改革想必是许多欧盟成员国的棘手难题。比如在德国,自民党就要求放松宽解聘保护法,此举招致工会的严厉批评。

作者:Christoph Hasselbach / 祝红

责编:叶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