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呼吁欧洲各国采取措施确保经济回升势头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4-10-200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日发布2009年《欧洲经济展望》报告认为,欧洲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复苏将是缓慢和脆弱的。报告呼吁欧洲政策制定者集中精力确保回升势头。

    报告认为,受信心增强和经济活动增加的影响,欧洲经济于2009年年中探底,2010年开始适度复苏,之后开始强劲回升。

    IMF欧洲部门负责人马雷克·贝尔卡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报告时说,“长期的经济衰退终于显示出触底迹象,但复苏很可能是缓慢和脆弱的。因为亚洲需求增长难以取代美国消费者在危机前对进口商品的依赖,欧洲不能指望增加出口来带动复苏。此外,信贷仍然匮乏,失业率上升,危机削弱了欧洲的增长潜力。”

    “经济复苏势头可能比预期疲弱,除非金融部门的问题得到了适度有效的解决。”贝尔卡补充道。

    此次IMF发表的2009年《欧洲经济展望》报告认为,未来几年内,金融部门面临的困难、低投资和长期失业可能是削弱欧洲增长潜力的主要因素。这些因素对欧洲经济影响的程度是不确定的。
报告认为,短期来看,政策制定者应该采取更果断措施评估银行资产负债表及其风险。

    在宏观经济政策问题上,报告指出,欧洲各国仍需继续采取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回升趋势,同时为政策适时退出作好准备。复苏的脆弱性要求持续的财政政策刺激并维持各稳定因素自行运转。复苏基础牢固后要维持其势头,就需要各国共同的努力。支持性货币政策仍然需要保持,但一旦金融状况恢复正常、复苏基础牢固,就要考虑非常规性市场干预的退出。贝尔卡在发布会上强调,“关于退出战略的明确沟通将是至关重要的。”

    报告指出,回升的脆弱性要求政策制定者采取坚决的手段支持经济活动,同时准备退出政策并审慎判断退出时机和速度。

    报告认为,各国应最终着眼于快速消除危机对潜在增长力造成的影响。只有促进欧洲长期增长潜能才能摆脱危机。为实现这一目标,政策制定者需要为改革劳动力市场和生产市场寻找契机。

    IMF在1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09年欧元区经济将收缩4.2%,2010年增长0.3%。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