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2千亿救市
信息来自:http://finance.cce.cn · 作者: · 日期:04-02-2009

2009-02-04

澳洲2千亿救市 减息1厘两招齐发 利率45年低


金融界网站2月4日消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 为应付濒临衰退的经济,澳洲政府昨日连出两招,加大救市力度。财长施旺(Wayne Swan)公布总值420亿澳元(约2,080亿港元)的第二轮刺激经济方案;数小时后澳洲央行又宣布减息1厘,至3.25厘,为45年来最低,希望能尽快令经济复苏。澳洲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称,未来如有需要,会推出更多救市措施。市场预计,若澳洲经济进一步转坏,央行或会再减息至2.5厘,甚至2厘的低水平。

继去年9月的刺激经济方案后,澳洲政府昨日再推出新一轮方案,所需资金总额达420亿澳元,当中有288亿澳元将用于学校、房屋与道路等基建项目,另有127亿澳元将以现金形式发放,补助中、低收入人士,最快可于3月实施。财长施旺在声明中表示:“衰退将导致各国经济增长下滑、工作机会流失及赤字预算。澳洲经济已开始承受这些负担。”

防2010年陷衰退 创9万职位

澳洲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则指,若没有这两个刺激经济方案,澳洲将于2010年陷入衰退,现时凭借政府扩大支出,反而可两年内创造9万个职位。澳洲政府同时大幅调低经济增长预测及上调预计失业人数。在3个月前,该国政府预计08至09及09至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会有2%及2.25%增长,但昨日已将两项数字修订为1%及0.75%;并预计09至10年失业率将达7%。同时,澳洲政府也表示,今年预算赤字将高达225亿澳元。

而在新方案公布后仅数小时,澳洲央行亦宣布大幅减息1厘,至45年来新低的3.25厘。受全球出口重创及企业盈利下降等影响,今次已是央行自9月以来第5度减息。虽然澳洲央行大幅减息,令澳元的息差优势减弱,但减息加上政府推出新一轮刺激经济措施,却应有助支持澳洲经济。因此澳元继续从近期低位反弹,惟分析员预期,由于出口以至整体经济仍有隐忧,所以澳元仍会在64至66美仙遇到阻力。

瑞典注资金融业 鼓励借贷

此外,瑞典亦推出救市计划,向金融业界注资500亿克朗(约463亿港元),瑞典财长伯格(Anders Borg)表示,金融海啸对极依赖出口的瑞典造成沉重打击,希望以注资加强市场资本,从而鼓励银行及金融机构增加向企业及家庭的借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