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及教训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2-12-2008

2008-09-25

美国经济最大的特点是虚拟经济,即高度依赖虚拟资本的循环来创造利润。虚拟经济本身并不创造价值,其存在必须依附于实体生产性经济。当前的美国金融危机是经济过度虚拟化和自由化后果的集中反映

当前美国金融危机宣告了上世纪 80 年代末由 华盛顿共识 所确立的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基本破产。因此,对内我们要严格控制金融混业经营带来的连锁风险,对外更要控制金融开放的业务范围和节奏,防止国外金融危机对本国金融体系的传染

发展虚拟经济必须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既可实现产业升级,又可有效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变质为泡沫经济。美国的教训还警示我们,在开发金融衍生产品的同时必须加强相应监管,避免过度开发,从而控制风险规模   

继 “ 两房 ” 被美国政府接管后,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百年老店美林 证券也陷入破产危机,最终被美国银行收购。与此同时,美国其他著名金融机构如高盛、大摩、华盛顿互惠银行和国际集团等也都摇摇欲坠,美国次贷危机进入了全面深层次的大爆发阶段。我们究竟该如何认识美国当前的金融危机?美国金融危机给了我们哪些警示?

美国经济最大的特点是虚拟经济,即高度依赖虚拟资本的循环来创造利润。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最早对虚拟资本 ( Fictitious Capital )作出系统论述。虚拟资本以金融系统为主要依托,包括股票、债券和不动产抵押等,它通过渗入物质资料的生产及相关的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推动实体经济运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马克思指出抽象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人类的无差别劳动,因此虚拟经济本身并不创造价 值,其存在必须依附于实体生产性经济。脱离了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就会变成无根之草,最终催生泡沫经济。

当前的美国金融危机是经济过度虚拟化和自由化后果的集中反映。上世纪 80 年代 开始,美国进行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把大量实体制造业转移到拉美和东南亚,而把美国本土打造成贸易、航运和金融等服务业中心;同时,在里根及其后续继任者的极力推动下,以私有化、市场化和自由化为目标的 “ 华盛顿共识 ” 在拉美和西方国家迅速推行。 1999 年,美国政府正式废除 1933 年颁布的金融管制法 “ 格拉斯-斯蒂格尔法 ” ,取而代之的是 “Gramm-Leach-Bliley 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 ” ,从而彻底结束了银行、证券、保险分业经营与分业监管的 局面,开辟了世界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局面。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进步、金融自由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虚拟资本的流动速度越来越快。上世纪 90 年代信息高速公路概念一度迅速转化为 Nasdaq 网络泡沫的推动力量,网络概念股均被爆炒至上百甚至数百美元的离奇价格。 2002 年 Nasdaq 网络泡沫 破灭,正式宣告美国虚拟经济进入了危机动荡期。美国原本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实现生产力的飞跃,但由于美国本土缺少实体制造经济,所以信息科学技术并没有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而成了虚拟资本投机的工具。

网络泡沫破灭以后,总计将近 10 万亿美元的资本从 Nasdaq 股票市场夺路而 逃,同时 “9·11” 后美联储大幅降息至二战以后最低水平 1% ,并维持这一利率长达 1 年之久,造成了超级低廉的信贷成本。逃离的网络资本利用廉价信贷,在 金融杠杆作用下不断投机,随即制造了房地产泡沫。由于金融管制的放松,与房地产相关的金融衍生产品也开始不断泛滥,根据美国财政部对美国次贷担保债务凭证 (CDO) 市场的统计: 2005 年 CDO 市场总值为 1510 亿美元, 2006 年为 3100 亿美元, 2007 年仅第一季度就达 2000 亿美元。在此基础上,华尔街的精英们甚至发明出了 CDO 的平方、立方、 N 次方等新产品。金融衍生产品的极度膨胀导致美国金融服务业产值占到其 GDP 的近 40% 。以致面对次级贷 引发的金融危机,连小布什总统都自嘲华尔街喝醉了,老是推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金融投资工具。

当前美国的金融危机实际上宣告了上世纪 80 年代末由 “ 华盛顿共识 ” 所确立的新 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基本破产。美国金融危机呈现出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国内投行的证券业务、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和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相互交织、风险交叉传递,一旦第一块骨牌倒下,就会不断出现逐级放大的连锁危机;第二,由于各国金融的不断开放,美国把大量的房地产抵押债券出售给了其他国家,所以此次金融危 机上对全球的资本市场造成了强烈冲击。这些事实再次证明了放任市场自由发展最终将导致市场危机,金融自由化必须慎之又慎。因此对内我们要严格控制金融混业经营带来的连锁风险,对外更要控制金融开放的业务范围和节奏,设置适当的 “ 防火墙 ” ,防止国外金融危机对本国金融体系的传染。

其次,发展虚拟经济必须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劳动价值论其实已经告诫我们,脱离了实体经济的支撑,又没有相应的管制措施,虚拟经济就会逐渐演变成投机经济,这也就从根本上决定了美国 Nasdaq 网络泡沫和房地产 泡沫的最终破灭。当前我国沿海地区和其他一些重点城市正在全力以赴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即把大批制造业转移出本地,将腾出的空间作业态转换,重点发展金融、通信和设计研发等现代服务业。此刻,如何避免美国经济所走的弯路,避免经济过度虚拟化后形成泡沫经济,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是需要我们 认真思考的课题。我们眼下正在探索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应当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生产性服务业也称 “2.5 产业 ” ,介于第二产业(工业)和第三产业(服务 业)之间,包括设计产业、创意产业、科技交流和科技服务等;它既是服务业,又和实体生产性经济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既可实现产业升级,又可有效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变质为泡沫经济。

再次,必须加强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本来可以分散风险、提高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效率,但当风险足够大时,分散风险的链条也可能变成传递风险的渠道,美国的次贷风暴即很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当前我国正在鼓励国 有控股商业银行进行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美国的教训警示我们,在开发金融衍生产品的同时必须加强相应监管,避免金融衍生产品过度开发,从而控制风险的规模。

(王静 /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