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的由来与根源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2-12-2008

2008-11-21日

美国次贷危机目前已发展成全面金融危机,而且正在向实体经济渗透,向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影响。

所谓次贷危机,简言之,是指缺乏支付能力而信用程度又低的人在买了住房之后,无力偿还抵押贷款所引发的一种金融问题。居民住房是不动产,很难发生位置移动,因而即使发生供求问题以及由此引发金融问题,也应只限于一定地区的范围之内。然而在美国,这个问题却成了波及全国以至全球的问题。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主要是由于一种金融衍生品即 “ 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 的泛滥造成的。一旦金 融衍生品介入,把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就会展开无穷的金融交易。这种证券既可以在国内金融市场不断交易,又可以在国际金融市场不断流通,于是就把住房问题由局部问题变成全局问题、由地区问题变成全国以至全球问题。当第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即大量买房的穷人无力偿还贷款时,其后的诸多环节就难以运行了。

不仅如此。前几年美国住房市场火爆,即使是次级抵押贷款证券也成为抢手货。在这种情况下,不少金融机构把这种十分畅销的金融衍生品同其他行业的次级证券甚至垃圾证券 “ 打包 ” 出售(通俗地说,就是买茄子还要搭上黄瓜)。这样,多年积 累下的大量金融残次品甚至垃圾就像汹涌的海浪一样涌向了美国以至世界金融市场。其后果就是金融危机的爆发。

由次贷危机引出至少两个问题:其一,穷人的住房问题怎么解决?次贷危机证明,仅靠市场,不论靠房地产市场还是靠金融市场,都难以解决穷人的住房问题。其二,对金融衍生品市场要不要加强监管?也许这次危机能让人们得出几点教训。

俗话说,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 仅仅次贷危机,还不足以造成美国目前如此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金融危机还有更深更广的根源,其中至少包括以下三点:

互联网泡沫问题没有解决。上世纪 90 年代,美国的 IT 产业如日中天,带动美国经济 走向繁荣,然而其中也隐含着大量泡沫。但美国一直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反而企图以房地产业的繁荣来进行掩盖。新世纪以来,美联储连续降息,金融机构简化购房手续,不需首付款即可发放贷款,甚至在信用等级评定上造假以鼓励次级抵押贷款,从而导致房地产泡沫日益膨胀。房地产泡沫同过去没有解决的互联网泡沫合而 为一,金融市场的风险迅速累积。

虚拟经济同实体经济严重脱节。商品使用价值与价值的二重性、实物形态与价值形态的二重形态,使国民经济划分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两部分。这两部分本应大体一致,但由于商品的价值同使用价值的运行渠道、轨迹、方式以及监管机构、经营 主体各不相同,价值往往会背离使用价值,这就导致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脱节。当这种背离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时,就有可能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巨额财政赤字和外贸赤字直至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之一,就在于虚拟经济(其主要代表是金融业)严重脱离实体经济而过度膨胀。

美国实行赤字财政政策、高消费政策和出口管制政策。美国政府靠财政赤字或者说靠借债运行,美国的家庭也靠借债来支持超前消费,家庭债务目前已超过 15 万亿美元。在美国的产业结构中,资本和技术密集的高科技产业是优势,而劳动密集的生活必需品产业则是劣势。这就决定了美国必须进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而出口高科技产品。但美国在大量进口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同时,却以出口管制政策严格限制高科 技产品出口,这就导致贸易严重失衡,贸易逆差与日俱增。如何解决财政和贸易双赤字问题?那就靠在全球发行美元、国债、股票以及大量金融衍生品。通过这样的虚拟渠道,使全世界的实体资源(自然资源、劳动资源和资本资源)不停地流进美国。美国生产货币,其他国家生产商品,这是多么 “ 美好 ” 的交换啊!然而,它终 究是难以持续的。

( 杨圣明 /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