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认清全球金融危机当前所处的阶段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2-12-2008

2008-11-27  

  观点摘要:
   1.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本质上说是一场信心和信任危机。

   2. 全球流动性依然充裕。金融机构不是没有钱,而是不敢用钱。全球经济从总规模来讲,现在比 10 年以前几乎翻 5 倍左右,财富大量积累,都以流动性的形式存在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

   3. 金融危机的特点是必须等到最坏的情况发生,一切才会慢慢平静下来。 ( 如果花旗都倒闭了那么是不是最坏的情况? ) 现在是最坏的时刻吗?

   4. 如果认可本次金融危机或者说可能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源自信心危机,那么,我们的结论是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打击很可能不会像 1929 年那么严重;并且,一旦信心恢复,一切都会再很短的时间内复苏。怎么下来还是会怎么上去。

  牛市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狂欢中死亡。
   Bull Markets are born on pessimism, grow on scepticism, mature on optimism and die on euphoria.
   —— 约翰 . 邓普敦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上周末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向花旗注资,缓解了市场对美国银行业危机恶化的担忧。提振了欧美股市全线走高,道指周一大涨近 400 余、点,涨幅超过 4% ,市场对救市表现的相当积极,进而降低了风险厌恶情绪,由此助推高息货币短线走强,同时,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周一宣布了新一届经济班底,表示将积极应对经济危机。这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美国有能力摆脱经济危机的信心。

  近期,需要投资者引起重视的有以下信息:
   1. 美政府采取积极的救市政策: 23 日深夜,美国政府对处于困境的花旗集团提供一揽子救助方案,将从 7000 亿美元救助计划中抽出 200 亿美元注资花旗,并向 该行账面上的近 3060 亿美元不良资产提供担保,范围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和商业房产贷款等;这是美政府继上次对 AIG 公司大幅救援后,又一次采取重拳救市。

   2. G20 国峰会, APEC 会议中各国对提振经济的讲话和措施不断出台,峰会领导人达成的协议预示经济可能见底:全球为了刺激经济,不断出台各种措施,包括: 减税,降息,增加对消费信贷,商业信贷的支持,增加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中国政府也推出 4 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上周各地政府也先后公布了各自的投资计划,根 据对目前已公布投资计划的 24 个省市的合算,投资计划总额已经接近 18 万亿。

  回顾本次危机是由于美国房屋价格下跌触发了房屋抵押债券衍生品价格暴跌下跌,而衍生品的规模过大和交易的不透明性导致交易对手互相不信任,从而加剧市场恐慌,导致了一系列恶性循环,风险的逐步释放最终对实体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

  但是与 1998 年金融危机, 1929 年的大萧条做对比,就当前情况来看,此次危机更象是一场信心和信任危机。从虚拟经济部门,即金融体系来说,市场上 的交易对手互相不信任,对其提供的信用工具,以及其发行的证券无法正确估值,其签订的合约能否正常履行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由此,在市场上显示出极大的恐慌,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不再相信对手方,拒绝在国际银行间市场进行正常的资金拆借活动,这在金融市场的直接表现就是前期 LIBOR 利率大幅波动,泰德 利差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VIX 信心指数显示市场出于极度恐慌之中;再从实体经济部门,即非金融体系来说,由于金融危机所导致的恐慌迅速在全球蔓延,消费者对于经济前景担忧产生了消费情绪的萎缩,并进而打击了实体经济的活力。

  当前发生全球流动性危机,反映经济流动性的基础有所松动,随着国际资金撤离新兴市场表明,全球流动性正在从前几年的充裕和泛滥,开始转向更趋于理性的配置,不同的经济体因其实体经济状况和市场发展程度的不同,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投资者对过去几年高速增长的可持续性的信心开始动摇,市场流动性,在 金融创新使其登峰造极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上首先开始吃紧,并渐次蔓延到美国的货币、债券和股票市场。但是我们认为表面上的流动性危机并非如实际情况一致,全球流动性依然充裕,金融机构不是没有钱,而是不敢用钱。全球经济从规模总量来讲,现在比 10 年以前几乎翻 5 倍左右,财富大量积累,都以流动性的形式存在于 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这种巨额的财富是抵御当前危机的侵蚀并大大加快未来经济复苏步伐的重要保证。唯一的根源就在于信心。

  金融危机的特点是必须等到最坏的情况发生,一切才会慢慢平静下来。 ( 如果花旗都倒闭了那么是不是最坏的情况? ) 现在是最坏的时刻吗?

  花旗、美国银行、通用 汽车 等 大金融或类金融公司在此次危机中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但是美国政府出于稳定经济基本面,让危机仍处于可控状态的目的,笔者相信美国政府会采取积极的政策直接或间接地 “ 营救 ” 这些公司,后市采取何种措施仍存在一定变数,但是从政府对花旗的挽救动作,以及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的新 8000 亿救市政策来看,预计后市 政府会采取更多的措施。

  笔者在写此份报告的同时,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芝加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一个新的经济顾问委员会,来修正布什政府这 8 年经济中的错误,奥巴马强调,他执政后的第一天就将开始新的经济挽救政策,此政策提振股市表现,预计更多的利多信息将逐步公布。

  如果认可本次金融危机或者说可能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源自信心危机,那么,我们的结论是金融危机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打击,一切都是在心理层面的影响更多一些。并且,一旦信心恢复,经济和金融市场都会在短时间内复苏,怎么下来还是会怎么上去。

  商品后市预判:

  笔者预计后市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步回稳,各国政策的逐步出台之后,商品期货将形成一波底部震荡行情。
  由于市场仍然较为动荡,不确定因素很多,市场极易产生极端涨跌停行情,由此可能会对投资者造成不利影响;
  不建议投资者继续大幅做空,虽然市场总体仍没有明显的见底迹象,但是在此价位,重仓抛空,中线持有是一个投机性较强的投资策略;

  建议投资者可短线逢低短多,快进快出,严格控制仓位和风险,注意止损,近期不建议客户隔夜重仓,保持理性操作,更多关注美元,原油走势、和相关商品的供需面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