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制造经济危机搬起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4-06-2010

2010-06-11 
  目前,世界各地关注时事的人应该都明白了2个问题:第一个,经济危机是美国造,这毫无争议的必要了吧;第二个,欧盟主权债务也是美国造,这个问题也许有人会质疑。

  我们来和大家沟通第二个问题。

  为了挽救全球性的经济灾难,前年的全球经济会议要求各国采取政府投入来挽救经济危机,所以造成了很多国家需要拿出很大的资本来投放市场。中国就投入了7万多亿人民币来救市,至今却不敢轻言退出。这没有疑问吧。

  那么,我们来思考:为了保证经济刺激计划顺利实施,也就是要消耗企业过剩的产品,所以提高人们的收入来挽救市场保证市场供需平衡。所以,很多国家要投放资金入市。可有些国家,比如希腊,比如意大利,比如西班牙,比如英国,比如日本,他们本身就是财政赤字严重却还必须投放资金来保证救市。

  问题就来了,上述国家的财政赤字雪上加霜的困境是因为什么呢?因为美国造的经济危机。

  还有个问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虽然很严重,美国的三大评级机构却还依旧落井下石。

  最后一个问题,美国人似乎经济缓过劲来了,却还一直要求各个国家不要缩减政府财政赤字以保证政府继续救市。但是,欧洲的很多国家,包括英国在内必须进行消减政府财政赤字的问题。这美国的需要与各个国家之间的必要就产生了矛盾。

  综合三个问题来看,实际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是美国造。

  那么,为什么秋风的观点是美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呢?

  实际上,一旦众多的国家为了避免重蹈希腊的覆辙,避免被美国人算计,必须改善本国的财政赤字。这是毫无疑问的。

  那么美国奥巴马派代表团到处进行的战略与经济对话,要求他国开放市场接纳美国,以达到美国出口的目的。能实现吗?

  还有个问题,今天看到英国首相拒绝了向阿富汗增兵,却保证增加在阿富汗的投入7500万英镑。一个计划消减国民福利、减少公务员和消减政府财政支出的国家,却还要维持在阿富汗1万多人的部队,这似乎有点难言的苦衷。其他国家呢?

  所以,我们是不是要问:制造了经济危机的美国并不断采用卑鄙手段打击他国经济来养活自己的美国,有什么资格来要求他国继续为美国在他国(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和也门)保持军事存在呢?

  最后,当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到英国,经济危机第二次探底的时候,美国也许会尝受到自作孽的苦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