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破产 AIG 暴跌 61% 美国国际集团遭受巨额亏损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6-09-2008

  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美林被收购以及美国国际集团评级面临调降,华尔街金融版图巨变震动市场, 15 日纽约股市遭遇恐慌性抛售。道琼斯指数重挫逾 500 点,标准普尔下跌近 5% ,创 “9·11” 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当天,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这家在华尔街生存了 158 年的老牌投资银行将寿终正寝。此前,美国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纷纷退出 了与雷曼的收购谈判,因为美联储和财政部拒绝为收购承担风险。作为华尔街历史最悠久的公司之一,雷曼兄弟的倒闭是美国房地产持续滑坡以及全球信贷危机进一步升级的结果。市场担心其破产还可能动摇全球金融系统的基础。

  如果说雷曼的倒闭并不意外,那么美林被收购则大大出乎市场预料。就在和雷曼的谈判宣告结束 48 小时后,美国银行即与美国第三大证券公司美林证券达成协议,将以每股 29 美元、合计约 50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这一出价较美林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 71% 。

  短短六个月的时间里,贝尔斯登、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先后宣布破产或被收购,美国五大投行中仅存高盛和摩根士丹利。 15 日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分别下跌 12% 和 14% 。高盛将于 16 日盘前公布财报,目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高盛财报对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后,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的命运举世瞩目。由于房地产市场危机和信贷紧缩的严重冲击,美国国际集团遭受巨额亏损。评级机构表示,该集团需融资 400 亿美元才能避免其评级被下调。收盘前,美联储拒绝为该集团提供过渡性贷款,但要求高盛和摩根大通牵头向其提供 700 亿到 750 亿美元的贷款。然而,美联储的举措未能恢复市场信心, 15 日美国国际集团股价缩水 61% 。

  此外,华盛顿互助银行股价下挫 27% ,跌至 1990 年 10 月以来最低水平。据悉,标准普尔已于 15 日盘后将该行评级下调为 “ 垃圾级 ” ,原因是房地产市场持续恶化。

  金融板块暴跌导致美股当天呈普跌态势。墨西哥湾主要炼油厂未受到飓风 “ 艾克 ” 的影响,原油期货暴跌至每桶 96 美元之下。受油价下跌影响,雪佛龙和瓦莱罗能源公司领跌能源股,标普 500 能源板块重挫 6.9% 。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 30 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 504.48 点,收于 10917.51 点,跌幅为 4.42% 。标准普尔 500 种股票指数跌 59.00 点,收于 1192.70 点,跌幅为 4.71%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 81.36 点,收于 2179.91 点,跌幅为 3.60% 。

  欧洲主要股市当天也遭到重挫。伦敦股市《金融时报》 100 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 3.92% ,收于 5204.2 点。法兰克福股市 DAX 指数跌 2.74% ,收于 6064.16 点。巴黎股市 CAC40 指数跌 3.78% ,收于 4168.97 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