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美国国际集团 (AIG) 的行动正在进行中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7-09-2008

世界 500 强:《财富》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名

  美国纽约州州长戴维 · 帕特森 15 日说,陷入困境的美国国际集团 (AIG) 已获准借用其子公司的 200 亿美元资产来自救。

  帕特森说,纽约州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就以上方案达成协议。他还透露,纽约州主管保险业的官员已经要求美国联邦政府为 AIG 提供额外资金。

  美国州一级保险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是保护保险产品购买者的利益,保险机构一般情况下不得动用理赔金用于自身融资担保。在市场分析师看来,纽约州监管部门为 AIG 采取的这一举措 “ 史无前例 ” 。

  此外,因财务形势危急, AIG 当天宣布,计划改组企业业务并出售旗下若干优质业务,以筹措急需资金。业界估算,为维持收支平衡,美国国际集团最多需融资 400 亿美元。

   AIG 是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在纽约地区雇用了约 8500 人。据《纽约时报》报道, AIG 大多数业务运行良好,但其设在英国伦敦的金融产品部门却因一种抵押贷款关联债券 “ 翻船 ” ,正是这种债券把雷曼兄弟拖垮。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 AIG 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净亏损。今年第二季度的信贷违约掉期业务累计亏损已高达 250 亿美元,在其他业务上的亏损也累计达到 150 亿美元。

  今年年初以来, AIG 股价已缩水 79% 。

有可能是下一个

  在纽约证交所内工作的希利厄德 · 莱昂斯公司交易员阿兰 · 瓦尔德斯 15 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美林证券被收购后, AIG 可能是市场下一个大问题。

  瓦尔德斯指出, AIG 是全球最大保险商,关系重大。美联储当天要求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为其提供贷款,消息公布后,其股价一度有所攀升,但随后再次跌落。这表明市场仍非常缺乏信心。

  瓦尔德斯提到,今年以来对 AIG 股票的交易空头占据上风。如果标准普尔公司继续下调 AIG 的信用等级,市场还会暴跌。他预计在 AIG 问题上,美国政府会介入,但目前市场看不清未来 AIG 是整体出售还是剥离部分资产。

信用等级遭降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和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15 日当天分别给 AIG 下调至少两个信用等级。

   AIG 发言人拒绝评论信用评级下调给这家机构带来的影响。但 AIG 上月一份文件显示,如果标准普尔或穆迪氏把它的长期优先债务信用等级下调一级,它将不得不追加总价值 133 亿美元的抵押品。

  标准普尔把 AIG 长期信用等级从 AA- 降至 A- ,下调 3 个等级;把它的短期信用等级从最高级 A-1+ 降至 A-2 ,下调 2 个等级。

  标准普尔声明,降低 AIG 信用等级出于综合考虑,一方面 AIG“ 应对追加抵押品灵活度降低 ” ,另一方面 AIG 与住房抵押贷款业务相关的损失日益增加。

  穆迪氏发表声明说,鉴于 AIG 在美国住房市场直接和间接投资所处状况, “ 楼市持续恶化势必影响这一集团的流动性和资本情况 ” ,因而调低 AIG 的信用等级。

美联储准备出手

   AIG 信用等级下调同时,美联储官员正与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公司高管紧急磋商,试图缓解 AIG 面临的资金困境。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尼斯 · 刘易斯说, “ 我不知道哪家大银行与 AIG 没有重要业务往来 ” , AIG 垮掉 “ 将比我们见过的任何问题都严重 ” 。

  美国《纽约时报》 16 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说, AIG 潜在资产减记额度仍在增加,可能达 600 亿至 700 亿美元。由于投资者担心 AIG 缺乏足够资金维持信用等级, AIG 股价 15 日狂跌超过 60% ,机构市值缩水至 128 亿美元。

  市场 15 日先传出 AIG 向美联储申请的一笔 400 亿美元过桥贷款遭对方拒绝的消息,随后出现 AIG 所需贷款上升至 750 亿美元的传闻。

  报道说,如果高盛和摩根大通为 AIG 筹措 750 亿美元贷款的尝试失败, AIG 将不得不寻求破产保护,而这一尝试成功与否,将以美联储支持为前提。事实上,美联储之所以拒绝向 AIG 发放过桥贷款,是因为美联储属银行业监管机构,而非保险业监管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