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紧急贷款 850 亿美元拯救美国国际集团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8-09-2008

 全球积极应对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金融动荡

“金融海啸”淹没投资大行雷曼兄弟,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 (AIG) 亦岌岌可危。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16 日晚宣布,在美国财政部的全力支持下,美联储批准其下属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提供 850 亿美元紧急贷款,以帮助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摆脱倒闭厄运。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际集团倒闭可能导致借贷成本上升、家庭财富缩水、经济活动进一步萎缩,给本来已经脆弱的金融市场和经济造成伤害。美联储说,作为交换,政府将获得美国国际集团 79 . 9 %的股份。

白宫发言人弗拉托说,美国总统布什支持这一行动。他说,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遏制金融市场动荡对更广泛的经济领域造成损害。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发表声明说,他支持帮助美国国际集团的行动。他还说,政府部门正与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其他政府监管机构密切合作,以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有序,使经济受到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限度。

消息人士指出,联储局此举是以免 AIG 倒下令全球金融危机一发不可收拾。

美国银行总裁刘易斯表示: “ 所有大型银行都与 AIG 有重大交易, AIG 一旦倒闭,问题会较我们现时遇到的都要大。 ” 伦敦法国巴黎银行策略员奇乔内称: “AIG 与金融系统以至实质经济连系太过紧密,如果 AIG 倒下,会造成骨牌效应。 ”

拥有 158 年历史的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 15 日向法庭提交破产保护申请,重挫金融市场的信心。为避免全球金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各国央行纷纷向金融系统注资,各国政要也先后出面讲话稳定局面,避免恐慌心理蔓延。

由于油价持续回落,通货膨胀压力有所缓解,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的金融动荡可能迫使各国央行改变此前趋紧的货币政策。

各国央行纷纷注资

为缓解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可能导致的市场流动性紧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14 日晚抢先宣布出台一系列扩大流动性的新措施,包括扩大金融机构从美联储贷款的抵押品范围,并将部分贷款拍卖活动从每两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一次。

此外,美国、英国、瑞士和德国的 10 家银行 14 日晚还宣布设立一个 700 亿美元的 “ 资金池 ” ,开展联合自救行动,以确保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不会危及全球金融体系。

15 日,欧洲主要央行也纷纷紧追美联储的救市步伐。欧洲中央银行向隔夜拆借市场紧急注资 300 亿欧元(约合 430 亿美元),但当天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量超过 900 亿欧元,欧洲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金融市场情况,并采取措施继续注资。

英国央行 15 日也宣布向金融市场拍卖 50 亿英镑(约合 90 亿美元)贷款,期限为 3 天;瑞士央行宣布,将以 1 . 9 %的隔夜利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未透露具体数额;澳大利亚央行也通过回购操作向市场注资 21 亿澳元(约合 17 亿美元)。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 16 日表示,将向市场提供充足的资金,并将通过货币市场操作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当天日本央行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 1 . 5 万亿日元(约合 144 亿美元)。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15 日也向工商界人士保证,俄当局将确保银行系统的流动性。

各国政要信心喊话

美国总统布什 15 日表示,美国经济足够健康,能够经受住金融市场危机带来的冲击。他说,从长期来看, “ 相信我们的资本市场灵活并富于弹性,能够应对这些调整 ” 。美国财长保尔森在白宫吹风会上也表示,美国金融体系 “ 健康且有适应力 ” 。他还表示目前正与各方合作,将出台新措施,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有序。

加拿大总理哈珀 15 日表示,虽然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但美国经济显示出良好弹性。加央行发言人当天也表示,加拿大金融体系良好,如有必要将向金融体系注资。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 15 日说,德国金融体系整体强劲,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较强,因此并不担心德国银行业出现问题。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称,法国当局正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市场动向。她认为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对法国金融业的影响有限。

此外,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正在酝酿推出新举措,进一步限制股市投机者的 “ 裸卖空 ” 行为。

危机后果

位于美国的全球财经研究公司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霍华德 · 阿彻告诉美联社记者,各国央行的注资行动旨在减少市场动荡。

他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可能暴露美国、欧洲等地其他银行的风险。 “ 结果,银行间越发不愿意互相借贷,从而增加信贷危机深化风险。这反过来增加英国和欧元区的经济下行风险。因此,各央行随时准备提供额外流动性, ” 阿彻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 · 斯特劳斯 — 卡恩 15 日说,受这次信贷危机冲击,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可能规模上面临 “ 瘦身 ” ,数量也将减少。

斯特劳斯 — 卡恩还预计,这场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放缓应该能在 2009 年底之前得到反转。(旼旼)

美联储为何不降息

在雷曼兄弟公司 15 日申请破产保护、美林公司被收购以及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陷入困境等负面消息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美联储 16 日发表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现有的 2 %不变。这一决定与很多投资者的降息意愿不符,但却在多数经济学家意料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利率已处于相对低水平,是美联储此次不降息的原因之一。次贷危机爆发后,美联储从去年 9 月中旬开始连续 7 次降息,到今年 4 月底,利率水平总计下降 3 . 25 个百分点,降到了 2 %。美联储认为,货币政策已经有了 “ 实质性的放松 ” 。

投资分析公司雷蒙德-詹姆斯合伙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 · 布朗则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美联储当天的决定。布朗说: “ 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实际影响通常是滞后的。美联储今年早些时候的降息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显现效果 ” 。言下之意,美联储现在降息意义不大。

促使美联储不降息的另一个原因,是美联储有了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其他渠道。除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之外,美联储为应对信贷危机,还先后设立了短期贷款拍卖机制和定期证券借贷工具,前者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从央行获得短期贷款的新途径,后者则让投资银行从央行获得了以往只有商业银行 才能获得的直接贷款。

自次贷危机导致信贷紧缩以来,美联储不断地建立和扩大这些渠道,致力于扩大市场流动性。其实,在结束上轮降息周期之后,美联储就一直在依靠这些渠道来缓解信贷紧缩压力。美联储 16 日的声明也有比较清楚的解释:有了已经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正在实施的扩大流动性的措施,不用降息,也应该可以促使经济适度增长。

对于美联储不降息的决定,那洛夫经济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尔 · 纳罗夫表示支持。他说,在目前的环境下,美联储的决定是 “ 有道理的 ” ,因为问题的关键不是利率水平,而是流动性和金融机构放贷的意愿。

另外,从整体状况来看,美国经济还面临很多问题,如劳动力市场疲软、消费开支增长乏力、信贷紧缩以及住房市场低迷等。但是,由于出口增长强劲,美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了 3 . 3 %,是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好表现。虽然出口增长速度今后很可能会有所放慢,但经济继续适度增长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当然,防止金融市场形势继续恶化是当前的重要任务。美国总统布什和财政部长保尔森均已表态,将与各方合作,出台新措施,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有序。 16 日,美国政府宣布同意提供 850 亿美元紧急贷款,以帮助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摆脱破产厄运,避免给金融市场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有人会认为,当天不降息的决定显示出了美联储的信心,情况也许并不那么糟糕。但咨询机构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伊恩 · 谢泼德森却不这样看,他说, “ 美联储的决定如果不是特别勇敢,就是特别不计后果 ” 。(胡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