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
信息来自:财经网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2008-03-17

摩根大通以约每股 2 美元价格收购前日收市价为每股 30 美元的贝尔斯登,昭示华尔街信心已受重创

【《财经网》专稿 / 记者 乔晓会】 摩根大通集团 (NYSE: JPM) 于 3 月 16 日宣布,拟以每股 2 美元的价格,换股收购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目前两家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了这一收购协议,预计交易将会很快达成。

根据协议,该交易将以换股形式进行。摩根大通将用每 0.05473 股摩根大通普通股交换一股贝尔斯登股票。基于 2008 年 3 月 15 日的收盘价,该交易合每股 2 美元左右。

贝尔斯登是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此前受次贷危机影响,在 2007 年底公布的四季度业绩,减计了 19 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资产,三季度资产减计了 8.5 亿美 元。去年全年预计摊薄每股收益为 1.52 美元,较 2006 财年的 14.27 美元大幅下降。净利润为 2.33 亿美元,低于 2006 财年的 21 亿美元。

此前,贝尔斯登的两家对冲基金倒闭,也导致其投资者损失了数十亿美元。著名评级公司穆迪不断地对贝尔斯登及其持有的贷款降低评级。

就在 3 月 14 日,美联储还批准摩根大通向贝尔斯登提供贷款,不过这个短暂的贷款计划,很快就演化成了摩根大通对贝尔斯登的换股收购。

不过,贝尔斯登的收购价确定为每股 2 美元,委实让外界大吃一惊。上周五,贝尔斯登股价经过 47% 的大跌,才降至每股 30 美元。摩根大通的出价,明显预示次贷危机给众多华尔街投行带来沉重打击。

根据协议,从即日起,摩根大通为贝尔斯登及其分支机构的交易责任提供担保,并为后者的运营提供管理监督。除了需获得股东通过,该交易的完成并无其他重 大的条件限制。该交易将加速完成,预计在 2008 年二季度末以前完成。该交易已经获得了美联储、美国货币监理署 (OCC) 和其他联邦机构的所有必要的审 批。

美联储除了通过其贴现窗口提供正常的融资,还将为此交易提供特别融资,同意为贝尔斯登的不易流动性资产,提供高达 300 亿美元的融资。

交易双方的高层,均通过摩根大通的新闻稿向外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 摩根大通将成为贝尔斯登的坚实后盾。 ” 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 · 戴蒙( Jamie Dimon )表示, “ 摩根大通为贝尔斯登的交易方风险提供担保,对此贝尔斯登的客户和交易方应当感到放心。我们欢迎贝尔斯登的客户、交易方和员工加盟摩根大通,我们很荣幸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 ”

杰米还称: “ 从长远来看,该交易将为摩根大通股东带来良好的价值回报。该收购符合我们的关键标准,即我们承担合理的风险,我们已经对可能的失误作出了适度的准备,此交易将加强我们的业务,我们有能力执行该交易。 ”

贝尔斯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Alan Schwartz 称, “ 过去一周,贝尔斯登度过了相当艰难的时期。从目前的环境来看,该交易对各方而言都是最好的结果。 ”

摩根大通方面很有信心地认为,该交易预计将最终提升摩根大通每年的盈利。

“ 该交易将对摩根大通的业务平台有所补充。重叠性业务也在我们管理的可控范围内。 ”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斯蒂夫 · 布莱克( Steve Black )表示, “ 我们非常了解贝尔斯登的管理层,并期待着在合并方面与他们合作。 ”   

“ 收购贝尔斯登有助于我们获得一组具吸引力的业务。 ”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另一名联席首席执行官比尔 · 温特斯( Bill Winters )表示, “ 在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之后,我们对贝尔斯登业务的质量感到非常满意,并很高兴让其成为我们集团业务的一部分。 ”

“ 在兼并整合方面,摩根大通管理层有非常出色的过往记录。 ” 摩根大通资金管理与证券服务部首席执行官海迪 · 米勒( Heidi Miller )称, “ 我们在未来几周中将与贝尔斯登的客户和管理层密切合作,快速完成该交易。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