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斯登垮台从 170 亿到 2 亿
信息来自:财经网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2008-03-18 

这家拥有 85 年历史,曾经挺过经济大萧条和两次世界大战的全美第五大券商已无路可走
【《财经网》专稿 / 特派记者 陈竹 发自美国华盛顿】
16 日晚,摩根大通银行以 2.36 亿美元 —— 即每股 2 美元的贱价收购了贝尔斯登。而在 2007 年 1 月,贝尔斯登的市值还高达 170 亿美元。

上周,在贝尔斯登濒临破产的市场传言之下,客户在两天之内抽走了 170 亿美元的资金。这家拥有 85 年历史,曾经挺过经济大萧条和两次世界大战的全美第五大券商已无路可走。

美联储在这项紧急收购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金融机构普遍面对现金流危机的关头,美联储向摩根大通提供了 300 亿美元的借款以促成这项收购。同时,美联储将窗口贴现利率由 3.5% 下调至 3.25% 。这很可能是美联储有史以来在挽救单个公司上所做出的最为积极的努力。

评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承担了很大的风险 —— 倘若贝尔斯登的市值继续下滑,受损失的将不是摩根大通,而是美联储。

上周五,贝尔斯登收盘暴跌 47% 。每股 30 美元的价格创下八年半来的最低。这一消息导致当天纽约股市大跌,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 1.5% 。投资人担心贝尔斯登风暴会扩散到其他公司。财长保尔森在 16 日接受电视采访时特别强调,政府会竭尽所能保护金融体系的完整。

因合并事宜,贝尔斯登取消了 17 日的业绩披露。据了解,贝尔斯登将很快召开股东大会。如果收购提议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将在 90 天内完成。

在华尔街众多金融机构中,贝尔斯登以敢冒风险著称。在业务多元化上,它不及其他投行,但拥有庞大的按揭相 关业务。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去年春天爆发之后,贝尔斯登首当其冲。 2007 年 7 月,其旗下两只与次贷相关的对冲基金巨额亏损,让投资者损失了 10 多亿美元。 今年一月,时任首席执行官詹姆斯 · 凯恩( James Cavne )引咎辞职。继任者为公司总裁艾伦 · 施瓦茨( Alan Schwartz )。

施瓦茨试图重振旗鼓,无奈在过去的几周里,美国信用市场喘息未定便又继续下滑,投资者开始质疑贝尔斯登是 否能挺过这场危机。十几天前,固定收益圈盛传欧洲银行已经停止了同贝尔斯登的交易。上周一,一些美国本土的固定收益交易员和股票交易员开始从贝尔斯登抽出现金。恐慌很快蔓延到其他金融机构。这些机构担心,假若传言不幸成真,贝尔斯登宣布破产,账户冻结,他们将无法向投资者交代。上周二开始,资产管理公司也 陆续停止了同贝尔斯登的交易。那些同意继续交易的证券公司则表示,交易必须以现金结算,他们不再接纳贝尔斯登的抵押品。通过贝尔斯登借款的对冲基金和清算公司也开始从账户上提取现金。

到了上周四下午 6 点,施瓦茨不得不在内部电话会议之后,拨通了美国第二大银行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 · 戴蒙( James Dimon )的电话。摩根大通曾经为贝尔斯登提供过清算服务,比较了解贝尔斯登的抵押品,也最有可能在这个紧急关头借钱给贝尔斯登。在后面的一小时里,戴蒙同该行投资银行部主管斯蒂夫 · 布莱克( Steve Black )及美联储的官员进行了沟通,拯救计划初现雏形。

除了摩根大通,贝尔斯登还曾接触过对冲基金 Citadel Investment Group 、私募公司 J.C.Flowers & Co 、加拿大皇家银行等潜在的买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几项同时进行的谈判的目标,是在亚洲股市周一开市前达成收购协议。但至周日下午前,除了摩根大通,其他几家公司都未能与贝尔斯登达成共识。

摩根大通银行以每股 2 美元收购贝尔斯登。对于这一价格无论是贝尔斯登的员工还是股东,都有所怨言。一周以前,贝尔斯登的账面价值还是每股 84 美元。实际上,其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总部大楼就价值 12 亿美元,相当于每股 8 美元。不过,施瓦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 根据现在的情况,这个交易对于股东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