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主要措施
信息来自:http://www.XINHUANET.com · 作者: · 日期:08-09-2008

美国政府7日宣布,从即日起接管陷入困境的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公司(以下简称“两房”)。这是自去年夏天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最重大的一次救市行动,对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也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为加强对“两房”实施监管,由美国国会今年夏天批准创建的联邦住房金融署从7日起接管“两房”的日常业务,并任命两公司的新领导人。

    ——美国政府将收购10亿美元的相关优先股并在必要时注资。如有需要,财政部将向这两家机构分别注入高达1000亿美元的资金。“两房”已发行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继续有效,但这些股票的持有人应先于政府承担这两家机构所产生的任何损失。政府将持有“两房”各79.9%的股份。

    ——财政部将通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两房”提供新的信贷额度作为流动性支撑。

    ——财政部准备启动临时项目收购由“两房”发行的房屋贷款抵押证券,以进一步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

    ——至2009年底,“两房”可以“适度地”增加其证券投资债务。在此之后,应以每年10%的速度减少债务。

    “两房”是美国政府支持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据估计,目前美国12万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中,有42%来自“两房”,他们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债券总额高达近5万亿美元,其中超过3万亿美元为美国金融机构拥有,约1.5万亿美元为外国投资人拥有。

    受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的冲击,“两房”已陷入全面危机。过去一年,“两房”的损失已超过140亿美元。

    在政府宣布接管方案后,美国总统布什表示,政府史无前例地接管“两房”是防止其倒闭的必需应急之举。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表示,“两房”问题使金融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接管这两大机构是当前保护市场和纳税人的“最佳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