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计划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并重组管理层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8-09-2008

中新网9月7日电 为了避免陷入困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公司倒闭对房贷市场造成冲击,美国政府计划接管这两家房贷融资巨头,有媒体报道说这将于最快下周末实现。

  消息人士说,政府还未公布该援救计划。不过,救援配套的细节包括重组两家公司管理层,撤换房利美(Fannie Mae)的执行总裁马德及房地美(Freddie Mac)的执行总裁塞隆。

  目前还无法确实计算政府援救配套所需的金额。不过,两家房贷公司的巨额债务可能迫使政府动用几千亿美元的税收,展开美国历来金额最大的援救行动。

  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财长保尔森及监管两房贷公司的洛哈克最近同两房贷公司的高层会面,并且通知他们,政府计划以监管权的形式接管两家房贷公司。

  《华尔街日报》网站在周五股市闭市后,最先报道有关消息,导致两房贷公司的股价在闭市后交易中受挫。房利美的股价下跌24%,房地美的股价也滑落了将近19%。

  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在这之前公布的报告说,在6月底时,有400多万名美国屋主不是无法按时偿还贷款,就是房子已经被拍卖了。这些屋主的占了拥有房贷人数的9%,创下了历来最高的记录。

  该报告证实了投资人士对房利美及房地美财务状况的看法,即房贷市场的波动已经冲击那些在没有提出收入及资产证据下,获得房贷的屋主。

  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公司在4月份到6月份之间,总共损失31亿美元。尽管两家公司声称它们有能力承担损失,不过,许多投资家却认为,随着无法偿还贷款者人数的增加,两家公司将无法筹集足够的资本应对损失。

  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成立于1938年和1970年,属于由私人投资者控股但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特殊金融机构,其主要业务是从抵押贷款公司、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购买住房抵押贷款,并将部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后打包出售给投资者。两家公司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所经手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万亿美元,几乎占了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