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美政府接管两房是应急必需之举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8-09-2008

  新华网华盛顿 9 月 7 日 电美国总统布什 7 日表示,政府史无前例地接管美国两大房屋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是防止这两家机构倒闭的应急必需之举,两家机构倒闭的风险是正经历住房和信贷市场危机的美国经济所 “ 不能接受的 ” 。

  布什在当天午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 “ 任由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或者情况继续恶化,或将损害我们的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并削弱和住房市场无直接关联 的其他信贷市场。 ” 他还表示: “ 美国人民应该相信,今天采取的行动将增强我们经受住房市场调整的能力,并且是使经济重回更快可持续增长轨道所必需的。 ”

  布什在声明中还提及,目前政府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应急举措将持续到这两家机构的角色被重新定位。他说; “ 它们必须被改革,以不再给我们的经济或者金融系统带来这样的风险。 ”

  美国政府 7 日宣布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美财政部长亨利 · 保尔森当天说,房利美和房地美规模如此庞大,与金融系统关系又如此密切,以至于其中任何一家垮掉都会导致美国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动荡。政府接管两家机构需要投入巨额资金,但让它们倒闭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将 比这个代价更大。

  被接管后,房利美和房地美将由美国国会今年夏天创建的负责管理这两家机构的新机构 —— 联邦住房金融署来管理,两家机构原首席执行官已被限令离职,新负责人已被任命。

  房利美和房地美持有或担保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超过 5 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数据显示,在上述两家机构发行的各类债务抵押证券中,约 3 万亿美元被美国金融机构持有,其余分散在各海外机构手中。

保尔森:若听任两房倒闭 金融市场将付出大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 年 09 月 08 日 0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 ( 记者 邱江波 )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 · 保尔森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宣布,美国联邦政府有关机构自即日起接管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地美 (Freddie Mac) 和房利美 (Fannie Mae) ,这是美国政府为了避免金融危机向更深更广领域发展所采取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救市行动之一。

  保尔森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规模是如此之庞大,它们与金融系统的关系又如此之紧密和错综复杂,以致于其中任何一家一旦失败,都将导致美国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大骚动和混乱。美国和世界很多地方的消费者的住房贷款、汽车贷款以及消费等能力将会受到明显影响。为此,美国联邦政府已接管 这两家机构。挽救房地美和房利美是为了稳定金融市场、保证提供房屋贷款、保护纳税人。

  据保尔森介绍,美国国会今年夏天设立的专门机构 -- 联邦住房金融局将负责管理这两家房贷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的高层领导人将被撤换,两家公司将从美国联邦财政部获得资金维持运转。截至二 00 九年底,美国财政部向房地美和房利美提供资金保证。

  在解释美国政府将因为接管两家房贷机构会导致投入巨额资金时,保尔森强调,政府明白,如果听任它们倒闭,金融市场承受的冲击将远比政府投入资金而付出的代价大得多。

  美国两大房贷机构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和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分别简称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家机构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两家机构今年第二季度的亏损总额高达三十一亿美元。据金融专家分析,政府接管两家房贷机构,显示美国金融市场状况仍在恶化,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经济滑坡远远没有走出低谷。

特里谢:援救两房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 年 09 月 09 日 01:15 金羊网 - 新快报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一表示,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举动在当前市场背景下意义尤为重大。

   “ 一方面,经济风险仍然存在,我们应对它保持警惕;另一方面,过去的实践经验充分证明央行和政府完全有能力采取适宜措施帮助市场。 ” 特里谢说。

  特里谢指出,当前市场仍然处在重要的调整进程中,其表现包括一些恐慌性行为、市场的剧烈震荡和过度波动。公共和私人部门都应以尽可能理性的态度对市场 “ 重新定价 ” 保持警惕。

  特里谢还表示,全球范围内经济仍显著增长,同时平均增速有一定放缓;新兴经济体仍保持强大弹性,这种弹性也对全球经济带来重要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