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普通股股价跌破 1 美元 摘牌命运恐难逃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 · 日期:10-09-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8 年 09 月 10 日 03:06  

  赵刚

  美财政部周日宣布对 “ 两房 ” 进行接管,对全球资本市场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全球绝大部分股市在周一上演了 “ 逆境大反弹 ” 的景象。而就在大部分投资 人为此兴奋之际, “ 两房 ” 的普通股股东却不得不忍痛贱卖几乎要被摘牌的 “ 两房 ” 股票, “ 两房 ” 优先股的下挫也令其主要投资人 —— 银行及保险公司的未来业绩 下滑雪上加霜。

  美股周一开盘后,和绝大部分金融股受接管消息影响大幅反弹的情形截然相反, “ 两房 ” 普通股开盘即遭投资人砸盘,房利美开盘报 1.3279 美元 / 股 ( 上周五收盘价为 7.04 美元 ) ,房地美开盘报 1.1025 美元 / 股 ( 上周五收盘价为 5.1 美元 ) 。截至周一收盘,房利美及房地美普通股股价分别下挫 89% 和 82% ,分别报 0.73 美元 / 股和 0.88 美元 / 股,均不到 1 美元 / 股。

  同日房利美优先股利息率上涨了 15% ,股价则大挫 76% 至 3.42 美元 / 股。从 7 月 30 日 至接管消息发布的当天,房利美优先股已经下跌了 39% 至 14 美元 / 股的水平。房地美优先股利息率周一大涨了 15.7% ,优先股股价大跌至 1.71 美元 / 股,而之前其价格还在 9.15 美元 / 股。

  作为救援计划的一部分,美国财政部得到许可,可以以 “ 微不足道 ” 的价格购买两家公司高达 79.9% 的普通股,从而加深了投资人对稀释股东手中股 票价值的担忧,这导致了 “ 两房 ” 普通股周一的大挫。而 “ 两房 ” 的监管机构 —— 联邦住房金融局 (Federal Housing Finance Agency ,简称 FHFA) 将接管两家公司的管理并计划取消普通股和优先股派息,同样促成了对 “ 两房 ” 优先股的担忧。

  瑞士信贷驻纽约利率策略师 Ira Jersey 表示,很明显 “ 两房 ” 优先股股东曾经可能高估了优先股的价值,但现在他们却受到政府停止发息决定的影响, “ 两房 ” 优先股在未来的表现可能会不尽如人意。

  但和普通股股东相比 “ 两房 ” 优先股股东还是幸运的。由于两家公司的普通股股价双双跌破关键的 1 美元关口,这意味着 “ 两房 ” 普通股进入了纽交所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名单。分析人士表示,房利美及房地美最终可能被从纽交所除牌,因为根据纽交所的规定,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公司,如果股价在 30 天中的平均 价格不到 1 美元,将收到纽交所监管部给予其六个月的时间将股价重回 1 美元以上的警告,如若限期内无法达到该要求,就会被纽交所摘牌。

  鉴于 “ 两房 ” 普通股股价已经接近 “ 一文不值 ” 的水平,道琼斯公司周一表示,将于周四开盘时把 “ 两房 ” 从其道琼斯金融服务业指数中移除。而纽约证 交所监管部发言人 Scott Peterson 称,正与两家公司密切合作,并进行一些常规谈话,但目前有太多工作正在进行,将看最终结果如何。 Peterson 表示,可能会再给一些公 司额外的六个月时间,但如果确信该公司已经无力回天,纽交所监管部将保留在任何时间对该股票实行摘牌的权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